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苗栗一家4口一氧化碳中毒 高壓氧救治順利出院

苗栗一家4口出現嘔吐、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醫師確診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以避免腦部損傷。(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苗栗一家4口出現嘔吐、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醫師確診為一氧化碳中毒,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以避免腦部損傷。(圖由大千綜合醫院提供)

2019/10/30 09:58

〔記者彭健禮/苗栗報導〕時序入秋,日夜溫差大,民眾於夜間還是要注意住家通風,苗栗市上週就發生一家4口集體一氧化碳中毒情形,經治療後已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苗市5歲女童,於23日晚上在家中嘔吐後呼吸微弱送至大千綜合醫院就醫,到急診室後女童的父母及弟弟陸續也出現嘔吐、頭暈、頭痛、全身無力等症狀,急診醫師機警發現一家4口同時陸續出現相同症狀,懷疑可能是一氧化碳中毒,經抽血後確定診斷,當晚立即安排高壓氧治療,以避免一氧化碳中毒造成腦部損傷,一家4口在接受治療後狀況穩定,已順利出院返家休養。

大千綜合醫院副院長暨高壓氧治療中心主任蔡建宗表示,在室內空間,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常因通風不良或使用不慎,容易導致燃燒不完全,而產生一氧化碳,因其為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且與紅血球中的血紅素結合的能力是氧氣230至270倍,一旦結合便會造成氧氣不易釋放至組織中,造成組織缺氧或死亡,所以一般人常常意外中毒了也不自覺,進而對健康、生命造成威脅。

蔡建宗提醒,若民眾發現家中成員有頭暈、嘔吐、臉色泛紅等疑似一氧化碳中毒跡象,首先應放輕動作並緩慢的打開門窗,讓一氧化碳隨空氣流動飄散出去,再將患者移到通風處所鬆解衣物,讓中毒者下顎向上抬高,保持呼吸順暢,若中毒者無呼吸心跳必須實施心肺復甦術,並儘速撥打119電話送醫急救。

蔡建宗表示,平時使用瓦斯熱水器及爐具,一定要注意保持通風,尤其在冬天民眾更容易因氣溫驟降而緊閉門窗,導致屋內通風不良進而提高一氧化碳中毒發生的機會。提醒民眾使用熱水器除了要定期安檢,也要注意排氣功能,才能為居家安全增添保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