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市消防局裁撤專救隊 基層反彈

桃市消防局。(記者許倬勛翻攝)

桃市消防局。(記者許倬勛翻攝)

2019/10/24 00:14

〔記者許倬勛/桃園報導〕救護專業與時俱進,各縣市莫不投入大量人力、經費成軍專責救護隊,為民眾把關生命安全,但桃園原有的4支專救隊今年陸續解散,專救隊員被迫打散至一般分隊,基層怒轟高層罔顧專業,放任救護品質直直落,此舉猶如剪斷民眾的救命繩索,根本是制度殺人!

市府消防局緊急救護科解釋,事實上專救隊是「合併」至一般分隊,各大隊要如何運用人力,可依實際需要安排,且普遍隊員至少都具有中級救護技術員以上資格,若碰上危急個案,主管也可以要求高級救護技術員帶隊執行任務。

專救隊選定在都會區、老年人口多等醫療需求高的區域設置,設立於各分隊轄下,每隊有10至12名成員,分為2班(天)輪值,新屋大火後,盛傳消防局有意解散專救隊,果然今年4月各隊收到派令,中壢、桃園專救隊裁撤,興國特搜暨專救隊改為一般分隊,僅留1支三民專救隊。

專救隊併入各分隊,專救隊員轉為一般隊員,要救護也要救災,反之打火弟兄亦然,基層抱怨,術業有專攻,當初報考中級、高級救護技術員證照,花了大把時間讀書、訓練,就是為了實現救人熱誠,各縣市走向專業分工、甚至成立高級救護隊,沒想到桃園開倒車,熱情全被澆熄。

隨著專責制度不再,實務問題一籮筐。今年中,2名久未接觸救護的隊員,碰上患者從昏迷轉為OHCA,卻未落實評估,更不知如何處置,倉皇將病人以棉被包裹送醫,嚴重延誤黃金救援時間,間接導致病人死亡。

對於基層強烈反彈,消防局強調,不論救護或救災,都是消防員天職,專責救護隊合併成一般分隊,本意是讓帶隊官能靈活安排用人,以及強化同仁兩項專業能力,至於如何安排勤務,則無硬性規定。

消防局表示,以OHCA存活率數據來看,裁撤後的救護品質未受太大影響,2017年康復出院為60人、2018年75人,今年至9月底共60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