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只買6票 苗栗卓蘭鎮代詹振煌當選無效確定

苗栗卓蘭鎮代詹振煌被檢方查到賄選6票,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圖為競選文宣。(記者張瑞楨翻攝)

苗栗卓蘭鎮代詹振煌被檢方查到賄選6票,法院判決當選無效確定,圖為競選文宣。(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9/10/12 15:5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苗栗縣男子詹振煌去年以無黨籍身分,參選苗栗縣卓蘭鎮第三選舉區鎮民代表,以791票當選,卻被苗栗地檢署查出,他在選前透過2位女選民,以每票1000元賄選6票,檢方提起當選無效訴訟,詹男辯稱他得票比落選頭高出200多票,沒有必要為區區6票而賄選,法官卻認為,選舉充滿不確定性,投票前不可能知道得票數,詹男用得票數回推自己沒有賄選動機,是邏輯的謬誤,判決他當選無效確定。

判決書指出,詹振煌所涉的賄選案,苗栗地院一審依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的交付賄賂罪,判處徒刑3年6月,褫奪公權4年,賄款6000元沒收,目前上訴二審中,民事的當選無效訴訟部分,苗栗地檢署指出,詹男在去年9、10月間,經黃姓男子介紹,認識2位女選民,分別以4000、2000元,向兩位女選民及其家人賄選共6票,苗栗地院一審認定賄選屬實,判決詹男當選無效。

詹男上訴二審,辯稱上述兩位女選民原為中國籍,嫁到台灣並歸化取得身分證,但仍不熟悉我國法令,可能被別人利用而故意栽贓抹黑他,另外,他已當選多次鎮民代表,這次選舉結果(6人參選,應選3席,詹男得票第三,俗稱當選尾),他與最高票落選者(俗稱落選頭)的553票,差距逾200票,他沒有必要冒風險賄選,為區區6票而賄選,是有違常情之說。

台中高分院卻認為,受賄選民都坦承收賄,沒有憑空捏造事實、陷自己於罪與誣指詹男的理由,詹男的「故意栽贓抹黑」之說不足採信,另外,對候選人而言,每次選舉都是全新且充滿不確定性,投票日前不可能知道得票數,詹男用得票數來回推自己不需要賄選,此辯詞是邏輯謬誤,難以採信,據此駁回詹男上訴,維持一審的當選無效,全案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