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APG防洗錢評鑑》亞洲唯二最高級「一般追蹤」名單 台灣有望入列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去年來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最終評鑑結果6週後將出爐。(資料照)

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去年來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最終評鑑結果6週後將出爐。(資料照)

2019/08/25 15:39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亞太防制洗錢組織(APG)去年來台進行第3輪相互評鑑,最終評鑑結果6週後將出爐,台灣可望成為繼澳門之後,第2個進入第一級「一般追蹤」名單會員,若成真將堪稱我國在反洗錢領域的一次重大勝利。

洗錢防制辦公室表示,本次我國組成30人代表團參加APG第22屆年會,成員由洗錢防制辦公室、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外交部、中央銀行、調查局及警政署派員組成。依據APG第三輪相互評鑑程序,評鑑結果分成「一般追蹤」、「加強追蹤」、「加速加強追蹤」及「不合作名單」。

目前在APG的41會員國中,僅澳門、印尼、香港及庫克群島,達到與我國相同的「一般追蹤」成績,顯見我國政府近年來在推動防制洗錢工作的努力成果,獲得國際肯定。

APG在今年8月18日至23日,在澳洲坎培拉舉行第22屆年會,共有來自亞太41個會員國參加,會中經過洗錢防制辦公室及各部會與會人員的說明,各會員國同意,採認對我國的相互評鑑報告。

洗錢防制辦公室表示,年會中我國在11個效能遵循項目中,有7個項目達到實質上相當有效(substantial),在40個法令遵循項目中,達到大致遵循以上者計有36個,因此對我國評鑑結果列為「一般追蹤(regular follow-up)」等級,優於100年的「加強追蹤(enhanced follow-up)」等級。

特別是在技術遵循部分,有3項於大會中獲壓倒性支持,順利由初評的「部分遵循(partially compliant,PC)」升等為「大部分遵循(largely compliant,LC)」,亦為亞太地區會員國的最佳成績,評鑑結果最終仍須經由APG的法定程序做最終確認,約6星期後出爐。

目前APG評鑑結果可粗分為4個等級,最高等級為「一般追蹤」,目前僅有澳門入列,代表防制洗錢機制已有一定水平,未來僅需每2年提交報告;其次則是「加強追蹤」,每1年都得提交報告,而若在「加強追蹤」期間仍持續成效不彰,就會落入「加速加強追蹤」,再沒有進展,就可能被列入不合作國家名單,受國際經濟制裁。

評鑑績效不佳的國家,除了資金匯出、匯入將受到影響,金融機構海外業務與人民境外投資也可能被限縮,同時對於國際聲譽也是重大傷害,可謂影響層面極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