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自認沒酒駕「賭爛」拒測 到醫院抽血自清上訴結果是…

詹男「賭爛」拒絕酒測挨罰9萬元,到醫院抽血自清,法院判他敗訴,圖為酒測場景,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詹男「賭爛」拒絕酒測挨罰9萬元,到醫院抽血自清,法院判他敗訴,圖為酒測場景,與新聞事件無關。(資料照)

2019/08/21 18:52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彰化縣詹姓男子去年騎機車經過永靖鄉,沒有兩段式左轉,被警方攔下開罰,雙方一番爭執後,詹男簽收罰單時,員警又要給他酒測,詹男認為警察惡意為難,「賭爛」拒絕酒測,被罰9萬元並吊銷駕照,事隔40分鐘後,他要求酒測被拒絕,他又跑到醫院抽血,取得沒有酒駕證明提出告訴,不過,法院卻認為,如果可以藉故拖延酒測,事後再表示願意酒測,不但酒精濃度難以正確,也讓酒測的法律規定成具文,據此判決詹男敗訴確定。

判決書指出,詹男去年12月14日夜間9時許騎機車在永靖鄉被警方攔下,雙方爭執後,詹男簽收沒有兩段式左轉罰單,不料,一名警員宣稱聞到詹男身上有酒味,另名警員雖認為「可能是菸味」,但兩人仍要給詹男酒測,詹男認為警方為難他而拒絕,被處9萬元罰鍰並吊銷駕照。

詹男返家後,胞兄分析拒測的後果,詹男猛然驚醒,在拒測後約40分鐘,打電話給警察,願意接受酒測,卻被警方拒絕,詹男又在深夜11時許,跑到醫院驗血,取得沒有酒駕的醫院檢驗證明,再提起行政訴訟,他強調,警察以「聞到菸味」要對他酒測,他沒有義務接受非法酒測,聲明撤銷罰單。

台中高等行政法院審理時,員警作證說,當時確實聞到酒味,語出「是菸味」,是安撫詹男情緒,法院勘驗警方錄影,也發現詹男當時承認,自己「有喝一點威士忌加水」,另外,員警當時4度告知,拒絕酒測的法律效果,顯示警方酒測與開罰過程並無不當。

法官認為,詹男當天深夜11時許到醫院抽血,已是拒絕酒測約2個小時後,酒精濃度可能已代謝,更重要的是,如果可以藉故拖延酒測,等酒精濃度代謝消退,再同意酒測,不僅測到的酒精濃度難以正確,也讓酒測的法律規定形同具文,據此判決詹男敗訴確定,不能上訴。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