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電話詐欺話術多 被害人不分層次都中招

詐欺集團話術多。(記者劉慶侯翻攝)

詐欺集團話術多。(記者劉慶侯翻攝)

2019/08/18 09:20

〔記者鄭景議、劉慶侯/台北報導〕電話詐欺因成本低廉,詐騙集團又能以電話遙控被害人,相對安全,成為台灣詐騙案件大宗,知名手法包括假檢警、假綁票、猜猜我是誰等等,不少民眾被多次「剝皮」遭詐上千萬,甚至一些政府高官、高知識份子及知名藝人,也都成為騙團眼中肥羊,近年手法甚至老梗新玩,騙出新花樣,令真檢警相當頭疼。

目前,國內單一個人被詐騙金額最高紀錄的為5326萬元,案件發生在2014年2月,頂著博士頭銜的黃姓中科院武器研發人員,剛退休就被詐騙集團盯上,被假檢警連環話術所騙,兩個月內竟分12次將終身存下的積蓄5326萬元匯到詐團人頭帳戶。

2017年3月,在台北市大安區開牛肉麵店逾半世紀的林姓阿嬤,勤儉節省存了上千萬老本,卻被詐騙集團「假檢警」電話騙出468元現金及提款卡,車手更持提款卡瘋狂盜領518次,總計得手1627萬元,就算阿嬤再賣10萬碗麵也賺不回。

2018年12月,台北市一名5旬陳姓婦人,被詐騙集團先以「假健保局人員」誆其健保卡遭盜用,詐騙現金,事後陸續接獲「假警官」、「假檢察官」連環詐騙電話攻勢,竟被誘騙抵押典當房子,共被騙走2000萬元房產和積蓄,報案時陳婦不禁痛哭「我毀了!」。

即使是政府高官、高知識份子或是名人,竟也被老梗的手法詐騙;2013年5月15日前經建會主委尹啟銘,接到「假綁票」電話,深信自己兒子遭到綁票,丟包方式交付120萬元「贖款」,事後才知遭騙。

擁有哈佛高學歷,中研院第一位女副院長的劉翠溶,退休後在2015年3月接獲假檢警電話,被詐團以監管金融帳戶的老梗,拿走她的存摺、印章,盜領2000多萬,事後得知遭詐,還難過的說怎麼會有這麼壞的人。

2015年5月,流行樂壇和音天后馬毓芬也接獲假檢警電話,一時慌亂提領120萬元與詐騙集團面交,不過她被騙後越想越不對勁,一路尾隨假檢察官,竟看穿假檢察官動作慌張,衝上前搶回現金,幸運逃過一劫。

☆自由時報電子報提醒您,防詐騙專線︰165,報案專線︰110☆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