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分案霸凌疑雲 司法院:已要求最高院向楊絮雲釋疑

前最高法院庭長楊絮雲(前排左)批最高法院分案霸凌,哭倒在老公周盈文(前排右)懷裡。(記者張文川攝)

前最高法院庭長楊絮雲(前排左)批最高法院分案霸凌,哭倒在老公周盈文(前排右)懷裡。(記者張文川攝)

2019/08/12 23:59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針對高等法院庭長周盈文、楊絮雲夫婦今共同召開記者會,指稱最高法院分案不公一事,司法院今晚發佈新聞稿做三點說明,指出一向推動公平、公開、透明的法院事務分配,去年4月起即已積極處理此件分案爭議,並要求最高法院徹底調查事件經過,檢討過去分案原則、作業方式,以及減分、停分等調節機制制度缺失,亦要求逐點向周盈文兩人說明、釋疑。

司法院指出,自去年4月起已積極關切、處理此分案爭議。去年4月間,接獲周盈文庭長口頭陳訴最高法院分案不公一事,隨即要求最高法院徹底調查事件經過,向司法院說明,並促其檢討過去分案原則、作業方式,以及減分、停分等調節機制之制度缺失。最高法院於同年公布民事、刑事事件之分案實施要點,藉由健全分案制度,確保未來將不再發生不公平、不合理的案件分配。

其次,司法院致力推動公平、公開、透明的法院事務分配。法院的分案及事務分配,依法屬於各級法院法官會議的自治權限,不過,司法院為落實法定法官原則,要求各法院應訂定一般抽象的分案規則,使案件以公平、客觀、合理的方式分配給法官。

為了打造公開透明、可受檢驗的司法,司法院也積極推動各法院公開其分案方式及事務分配。目前,包括最高法院在內,各級法院的事務分配、分案規定,皆已公布於司法院「各級法院法官事務分配」專區,供民眾查詢。司法院也將要求各法院持續加強落實,並參考各界意見,隨時檢討不合宜的相關規定。

最後,鑑於周盈文、楊絮雲庭長及外界就本件分案仍有所質疑,司法院已要求最高法院應就該質疑,逐點提出說明、釋疑。

至於監察院就最高法院分案問題的調查,司法院表示予以尊重,並將視監察院調查結果,進行後續的相應處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