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男打「牛奶針」後暴斃診所 醫師被判6年

3男子施用俗稱「牛奶針」的組合針劑,卻在診所內暴斃。(情境照)

3男子施用俗稱「牛奶針」的組合針劑,卻在診所內暴斃。(情境照)

2019/07/25 11:35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台中市育德診所醫師林育德,在2015年至2016年間為治療3男子戒斷症狀,施用普洛福俗稱「牛奶針」的組合針劑,3人卻在診所內暴斃!台中地院依過失致死判6年,檢方另起訴他「販售」牛奶針給毒蟲拿回家自己注射,依販毒起訴,此部分判無罪。

判決書指出,林、廖、邱等3名男子,都是濫用海洛因成癮,在戒斷過程中會出現嚴重睡眠障礙、煩躁不安等等,陸續到育德診所,因該診所是中部最容易取得「牛奶針」組合針劑(搭配亞烈明注射液及壓凡必拉注射液)。男子上門,林醫師雖有看診,但未經評估是否適宜施打組合針劑,即以一組400元、兩組800元,形同「出售」給來戒癮之人。

男子在櫃台繳錢拿到針劑,直接在診所後方臨時病床上,由林協助施打,或自行施打,有的買回家自己打。2015年6月、9月、2016年4月陸續出現上述3人在診所內暴斃死亡,都是正在施打他的「牛奶針」組合針劑。

林醫師辯稱,組合針劑可有效治療減輕戒斷症狀,上述3病患(死者)施打,符合醫療之目的,他有要求病患簽下「切結書」,確認病患無施用毒品,不得重複施用牛奶針等,且死者當天在診所內僅施用1至2組,並未過量,可能是死者隱瞞施用毒品情形,才會造成暴斃。

據外媒報導,美國流行天王麥可傑克森就是施打這種俗稱「牛奶針」而暴斃,四級毒品普洛福靜脈注射液。我國在104年3月將普洛福改為管制藥品(麻醉藥之一),同年8月又提升為4級管制藥品。

法官調查,據醫事鑑定委員會鑑定,牛奶針組合針劑是治療上的處方,並非不能使用,但必須嚴格評估,確認沒有偷吸毒,或控制使用的量。但被告林醫師僅以「切結書」就想排除自身責任,讓病患自行買回家施打,有的一次來買10組至20組也都賣,3死者在診所病床上施打,所內沒有監測生命徵象設備、保持呼吸暢通、人工換氣及其他復甦設備,隨時注意病患施打情形,等於打死就算了,有應注意而未注意之虞。

另檢方起訴販毒罪嫌,被告雖然形同出售這些組合針劑,但被告是合格醫師,這些針劑還是醫療目的使用,仍作為「醫療使用」,他雖草率「出售」僅是醫療行政責任,還不能論他販毒罪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