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走私菸延燒!檢調將從「英翔專案」開始查

國安局少校吳宗憲今天凌晨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國安局少校吳宗憲今天凌晨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錢利忠攝)

2019/07/23 14:34

〔記者錢利忠/台北報導〕負責元首維安的國安局,爆發利用總統出訪回國通關禮遇之便,夾帶近萬條私菸入關醜聞,檢調漏夜偵訊發現,夾帶私菸竟是國安局多年陋習,恐在蔡政府上任前就存在,因國安局在蔡政府任內改組,初步暫可回溯至蔡首次出訪的「英翔專案」查起;此次被聲押禁見的國安局少校吳宗憲、張恒嘉2人,則是負責統計團購名單及下訂的聯絡人。

檢調獲報,隨著蔡政府上任後,國安團隊首長也跟著改組,攸關元首安全的特勤系統人事亦同步調整,此次被爆出走私菸品入關的國安局官員,自蔡英文首次出訪的「英翔專案」開始,利用通關禮遇夾帶免稅菸品進關,蔡英文3年多來共7次出訪,每次返國時,國安局官員利用通關禮遇之便,夾帶菸品的數量也愈來愈多,成為國安局內部長年來的陋習。

檢方考量負責登記團購下訂單的吳宗憲、張恒嘉2人,涉犯重罪且仍有共犯及證人未到案,認定2人有勾串及滅證之虞,向法院聲押禁見2人;包括開卡車協助搬運的林國智等8名國安局士官,考量涉案情節較輕微,分別諭令20萬至50萬元不等金額交保。

據悉,吳宗憲、張恒嘉偵訊時對於案情均避重就輕,推稱是依國安局過去慣例行事,指是將大家託帶的免稅菸品,以化零為整的方式下訂取貨,因團購的人數太多,菸品數量才會愈來愈多,沒有走私菸品等犯意。包括受指示開卡車載運或協助搬運而被交保的8名國安局士官,則指稱是聽從長官指揮。

律師丁昱仁指出,「以公用運輸工具裝運違禁物品或漏稅物品」罪,屬貪污治罪條例第4條重罪,可處無期徒刑或10年以上徒刑,得併科1億元以下罰金;相關嫌犯另涉犯菸酒管理法,違反該法第6及45條,未依本法取得許可執照而輸入之菸酒,可處3年以下徒刑,得併科新臺幣20萬元以上、1千萬元以下罰金;同時涉犯數條罪名從一重處斷。

國安局少校張恒嘉凌晨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捷攝)

國安局少校張恒嘉凌晨被移送北檢複訊。(記者黃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