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查賄跟上時代 法務部建置APP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查賄不能淪為嘉年華式的大活動,曇花一現就過了。(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表示,查賄不能淪為嘉年華式的大活動,曇花一現就過了。(記者吳政峰攝)

2019/07/17 22:43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總統暨立委大選將於明年1月11日舉辦,法務部為了精進反賄工作,繼日前宣示於各地檢署成立「科技查賄指揮中心」後,17日再宣布將建置「雲端反賄數位平台」,民眾可透過APP即時檢舉賄選,部長蔡清祥強調,查賄不能淪為嘉年華式的活動,曇花一現就沒了,而應該透過網路深入民眾身邊,建立清廉選舉的觀念。

蔡清祥表示,歷年來的查賄都透過大型活動宣示廉政選風的決心,有如嘉年華,但成效如何難以評估,而今科技日新月異,查察賄選應結合雲端科技、行動裝置、數位科技等潮流,因此責請保護司建置「雲端反賄數位平台」APP,除了便於民眾檢舉賄選,更有相關的反賄大數據供外界參考。

保護司指出,APP內將包含5大功能,分為「檢舉賄選單一窗口」、「即時澄清假新聞」、「反賄影音宣導」、「反賄選網絡連結」、「反賄選大數據建置」,民眾可從一堆假新聞中找到正確的資訊,也可透過內建的LINE帳號或臉書粉絲專頁傳送檢舉資訊,平台則提供相關資料供大數據分析。

蔡清祥認為,「選舉查察」和「反賄宣導」是一體兩面,密不可分,法務部自1992年11月9日公布「鼓勵檢舉賄選要點」迄今逾26年,打擊賄選的手法也應配合時代精進,畢竟傳統通訊監察的成效已因LINE、微信等通訊軟體的出現而大打折扣,未來若能善用數位查賄,可望落實與深化反賄選。

蔡清祥說,「雲端反賄數位平台」APP已進入緊鑼密鼓建置階段,不久的將來將問世,這段期間民眾若有賄選情資,仍可透過現有的檢舉系統傳入;根據統計,查賄獎金從1995年至今已發出14.6億元,件數計有2661案。

法務部保護司請人演出查賄情境劇。(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保護司請人演出查賄情境劇。(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