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指馬英九洩密案是司法弊病典型案例 民團重申:應採陪審制

台灣陪審團協會舉行「政策不治病根 司法信任低-陪審團及民選法官才是真改革」記者會,會中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右)、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左),針對司法改革提出看法。(記者王藝菘攝)

台灣陪審團協會舉行「政策不治病根 司法信任低-陪審團及民選法官才是真改革」記者會,會中台灣陪審團協會理事長吳景欽(右)、法治時報社長黃越宏(左),針對司法改革提出看法。(記者王藝菘攝)

2019/07/12 16:27

〔記者黃欣柏/台北報導〕台灣陪審團協會今在立法院召開記者會,指司法院委外進行的司改滿意度民調極低,顯示司改政策與方向並非人民心中所想,該協會理事長吳景欽更以今天前總統馬英九洩密案無罪定讞為例,指本案歷審判決結果、理由都不同,是司法被詬病的典型案例,呼籲政府應實施陪審團及民選法官制,才能讓人民擁有真正公平的審判制度。

吳景欽表示,根據司法院委外調查的結果,人民對司法的平均信任度只有38.4%,雖然司法院強調20到29歲民眾的信任度超過六成,但那也就代表其他族群的信任度非常低,讓人不知道政府花那麼多錢跟資源到底在幹什麼。

吳景欽並以最近剛修正的「法官法」為例,指該法在2012年通過後始終成效不彰,主要是因為評鑑委員會的成員只有4名外部人士,而且還是由司法院跟法務部自己選任,外部性不夠,最近雖然修法把外部人提高到6人,但還是由司法院跟法務部來選任,不可能有真正外部性。

吳景欽也提到今天剛宣判的馬英九涉嫌洩密案,他表示,我國司法最讓人詬病的就是一審、二審經常判決不同,然後最高法院又發回,而馬案就是一個典型案例,各審雖然面對的事實跟證據及法條都一樣,法官受的訓練也一樣,結果卻是一審無罪、二審有罪及更一審無罪,甚至兩次無罪判決的理由也不同,要讓人民信任根本不可能,

吳強調,若要解決問題,台灣就應該採行民選法官及陪審團制度,經由嚴密的篩選程序選出人民法官,就沒有人可以掌握判決,雖然這不能保證一定公正,但至少會比現在的法官公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