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酒駕再犯率高達兩成 強制治療可減一半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戒癮名醫黃名琪(右)交流酒駕治療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法務部長蔡清祥(左)與戒癮名醫黃名琪(右)交流酒駕治療意見。(記者吳政峰攝)

2019/07/10 19:5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戒癮專家、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成癮防治科主任黃名琪10日指出,酒駕再犯率高達兩成,但若經過戒癮治療可降至一成,可見得醫療介入對於預防酒駕有一定助益,若再搭配司法強制力的督促,相信能夠有效減少酒駕意外的悲劇發生案件量。

黃名琪鑽研酒癮防治長達23年,為此領域的實務界權威,2016年起與台北地檢署合作酒駕個案醫療導入計畫,至今年4月止已322人接受治療,均為檢察官命接受戒癮治療的酒駕者,其中226人完成治療,52人中途落跑;黃醫師指出,完成治療者,2年內再犯酒駕案件的比例約為10%,比未接受戒癮者再犯的比例2成少了一半,足見醫療導入確實有效。

黃名琪的研究指出,酒駕初犯者中,有54.96%為酒精使用疾患,高頻率酒駕(1個月2次酒駕行為以上)風險高5倍,35.7%則為酒癮患者;但酒駕再犯者中,則有高達三分之二為酒癮者。

而從酒駕的背景資料來看,男性佔了81.4%,女性為18.6%;低於40歲佔64%,高於40歲36%;學歷高中畢業以上者佔59.6%,以下者40.4%;每月喝不到一次者64.7%,超過一次者35.3%。

黃名琪認為,從統計上來看,戒癮治療確實發揮成效,治療方式原則上不會要求患者「滴酒不沾」,但要達到酒後不開車的目的;但若已有酒癮者,就會完全要求他禁酒;黃醫師也說,治療期間一年比半年有效,數據也證明配合治療的患者可降低酒駕發生的機率。

法務部長蔡清祥則說,目前的酒駕政策會朝刑事重罰與醫療介入兩個方向進行,意即透過嚴懲的方式恫嚇民眾勿挑戰酒駕,如果酒駕將會面臨重罰,而酒駕犯被抓到後,不再只有易科罰金或緩起訴就可了事,檢察官可視情況命其接受戒癮治療,透過醫療手段「斷根」,減少再犯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