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讓承翰白白離開 蘭潭分隊臉書教腹部穿刺傷簡易急救

嘉義市消防局蘭潭分隊隊員魏琨庭(左)、葉峻宏(右)示範民眾如遇腹部穿刺傷患者,傷口因穿刺物拔出、血流不止,可用乾淨衣物加壓止血。(記者王善嬿攝)

嘉義市消防局蘭潭分隊隊員魏琨庭(左)、葉峻宏(右)示範民眾如遇腹部穿刺傷患者,傷口因穿刺物拔出、血流不止,可用乾淨衣物加壓止血。(記者王善嬿攝)

2019/07/06 21:49

〔記者王善嬿/嘉市報導〕嘉義市消防局蘭潭分隊員、緊急救護教官潘續文,因與日前遇刺身亡的鐵路警察李承翰同為台灣警察專科學校畢業,自己的弟弟、堂弟擔任刑警,感同身受,他撰文教導目擊者遇到腹部穿刺傷「要注意的事情」,貼文在「嘉義市紅毛埤蘭潭分隊」臉書頁,希望民眾如遇類似案件,不用再當旁觀者,可替傷患爭取活命的機會。

潘貼文指出,出勤救護最不想面對的永遠是救自己人,為了不讓承翰白白離開,希望教導民眾如何對傷者做有幫助的事情。

他撰文分析,腹部穿刺傷最易影響的器官有肝(40%)、小腸(30%)、橫膈膜(20%)、結腸(15%);機轉為高速傷如槍彈傷及低速傷、大多是刀傷。

文中提到,出血是因為腹內實質器官如脾臟、肝臟、腸系膜等撕裂,或因為大血管破裂而產生的大出血。

針對民眾、目擊者或想幫助傷患的人,潘續文有7點建議,首先是現場安全問題,如果自身有安全疑慮不要貿然行動、處置,第二,自我保護,避免徒手接觸傷者的傷口或臟器、可穿戴乾淨衣物,第三,不要拔除腹部穿刺物,以免造成大量出血;第四,萬一穿刺物已經被拔除導致血流不止,應拿乾淨衣物、毛巾在傷口上方用雙手用力加壓;第五,如果臟器外露,千萬不要將臟器塞回腹內,以免造成腹內感染;第六,保持臟器濕潤、乾淨,千萬不要亂抹、塗任何偏方、藥膏或藥水,頂多用乾淨且濕潤衣物覆蓋臟器即可;第七,等待專業救護員前來急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