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留言罵李婉鈺 「假鬼假怪」 算公然侮辱判罰

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資料照)

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資料照)

2019/06/25 15:4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王姓男子於2016年間跑到前新北市議員李婉鈺的臉書專頁留言:「妳李婉鈺三個字代表什麼?維基百科都查得到啊!笑死人了,假鬼假怪」法院簡易判決依公然侮辱罪判他罰金3千元,王不服提出上訴,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笑死人了,假鬼假怪」有貽笑大方、虛假不實之意,有貶低李婉鈺人格、名譽之意,駁回上訴確定。

本案發生於2016年5月31日,王男留言後,被李婉鈺議員辦公室執行長發現,轉告李婉鈺後提告,簡易判決依公然侮辱罪,判處罰金3千元;王男不服提上訴辯稱,維基百科記載李婉鈺對國家建設、商業發展貢獻良多,何以認為他貶損、辱罵?何以認為對李婉鈺構成精神及心裡難堪不快?

新北地院合議庭認為,「妳李婉鈺三個字代表什麼?維基百科都查得到啊!」尚屬中性陳述,不過,「笑死人了,假鬼假怪」則有貽笑大方、虛假不實之意,顯有貶低所形容對象,已有貶低李婉鈺人格、名譽之意。

合議庭還認為,任何人均可修改維基百科內容,且裡面除記載李婉鈺的政黨、專業等內容外,還有爭議事項(債務糾紛、酒店事件等)等,未必都是正面評價,王男留言中未顯示所指究竟是維基百科中哪一個內容,空言辯稱是「貢獻」,自屬無據。

合議庭判定,王男主觀上留言確有貶低李婉鈺人格、名譽之意,若他僅欲評論或發表意見,當將其欲評論內容具體敘述,以供閱覽者評斷是非,而非僅以本案留言此等空泛文字為之,本案留言僅是王男表示個人貶抑他人人格的言語,與言論自由無關,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