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挪用漢光演習加菜金6000元 花防部前少將判刑4年6月

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在104年涉嫌指示屬下,挪用漢光31號演習加菜金2萬元中的6000元,拿去宴請長官私人聚餐,花蓮地方法院(圖)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刑4年6月。(資料照)

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在104年涉嫌指示屬下,挪用漢光31號演習加菜金2萬元中的6000元,拿去宴請長官私人聚餐,花蓮地方法院(圖)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刑4年6月。(資料照)

2019/06/12 16:53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陸軍花東防衛指揮部前少將參謀長韓豫平在104年涉嫌指示屬下,挪用漢光31號演習加菜金2萬元中的6000元,拿去宴請長官私人聚餐,花蓮地方法院依違反貪污治罪條例等罪判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承辦張姓上士判刑1年,緩刑3年;韓豫平則喊冤認為是核銷程序問題,他背了黑鍋,全案仍可以上訴。

檢調人員調查,花防部104年5月間因執行演習表現優異,受國防部陸軍司令部核撥團體加菜金2萬元,由花防部主計組保管,待後續花防部作戰處就該筆金額有實質分配規劃後,檢據單據支出。

104年7月,花防部劉姓中將指揮官在餐廳進行私人聚餐,宴請少將參謀長韓豫平、郭姓政戰主任、郭之妻、郭之3名子女共6人,餐後由指揮官辦公室人員到場,先行以指辦室墊借款墊付當日餐費共5760元。

檢調指出,韓豫平向部屬表示餐費要以漢光演習加菜金支應,指示2萬元加菜金簽擬分配規劃案,將加菜金其中6000元簽擬分配給指辦室、參辦室、政辦室各2000元,由指揮官決行,並發文知會3個辦公室出具領據以資領取加菜金,但承辦人員認為餐會有民間人士在場,應改以指揮官的主官行政費支出,但韓仍指示部屬使用加菜金支出,承辦人只好製作內容不實的出席人員名冊,並黏貼單據送給韓簽呈。

韓豫平向法官喊冤說,他簽呈時並沒有後面的出席人員名單附件等等,當時也認為承辦人會將軍職人員、軍眷屬不同身分,分別用加菜金、主官行政費分開處理,他認為可能因軍中恩怨,遭人聯手用這些單據陷害他,他只是背了黑鍋。

不過法官依據相關的證人、公文簽呈還原當時過程,認為國防部頒訂「國防部暨所屬機關部隊加菜金處理作業規定」第4條,加菜金受領對象以國防部暨所屬各機關、部隊;國防部暨所屬各級機關、部隊內部幕僚單位;友軍或部外支援單位為限,不得用於民間人士支出,而被告韓豫平明知規定,仍要求承辦人員使用加菜金支出餐費,製作不實的單據核銷。

法官認為被告韓豫平指示相關承辦人員製作不實單據,觸犯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登載不實之公文書及行使公務員登載不實之公文書行為,因此依現役軍人利用職務上機會詐取財物罪,處有期徒刑4年6月,褫奪公權4年;而承辦張姓上士則基於長官、部屬上下隸屬服從關係,而為本案犯行,然其犯後即坦認全部犯行,堪認其頗具悔意,判處1年徒刑,緩刑3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