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監獄老齡化!1531名高齡者正在蹲苦牢

矯正署社工師陳妙平解釋我國高齡收容人的處境。(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社工師陳妙平解釋我國高齡收容人的處境。(記者吳政峰攝)

2019/06/05 18:17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我國實施酒駕三振法案後,入監人數大增,其中65歲以上的老人犯公共危險罪蹲苦牢的比例,近10年暴增1倍,法務部為了因應這波浪潮,特在每座監獄裡面設置老人作業工廠,並規劃活動課程,維持他們的在監健康狀況。

據了解,目前年紀最長的為3名男性收容人都是86歲,兩人犯殺人罪,一個犯妨害性自主罪,年紀最長的女性則為82歲,犯下毒品罪,4人均已蹲了多年苦牢,分可於明、後年提報假釋,其中一人還從2000年入監服刑至今。

法務部統計,2009年間,我國有477名新入監高齡收容人,到了2018年遽增至992名,增長幅度逾1倍,截至2019年4月底已有1531人,佔全體收容人的2.7%,其中有49人的年紀超過80歲。

法務部分析,近10年共有高達6345名高齡收容人,其中27.9%犯的是公共危險罪、16.2%為竊盜罪、7.2%是毒品罪,三項罪名加起來就過半,其餘分為詐欺、妨害性自主、傷害等罪,與日本不太一樣,日本高齡收容人過半觸犯竊盜罪,佔53.7%,其次是覺醒劑取締法(中樞神經興奮劑)9.1%,第三為詐欺罪8.5%。由統計可看出兩國的刑事政策差異。

其次分析刑度,42.4%的高齡收容人判6月以下、13.9%為6月以上1年以下、13.7%判拘役;日本則有高達54.8%的高齡收容人判刑1-3年徒刑,24.6%是6月以上1年以下。日本監獄內的高齡者服刑時間更長,老化程度較高。

法務部指出,目前在監的1531名高齡收容人中,522人的犯罪原因是投機圖利,299人為觀念錯誤,206人是不良嗜好。其中574人仍有工作能力,可從事技藝工作,但其次有511人已無業;收容性別比例,男性佔了93.4%,女性6.4%。

法務部認為,這些人的生理條件與一般受刑人不同,在生活適應、醫療照護、人際關係三個層面要特別關注,飲食減少油鹽、起居注意通風及採光、醫療資源的注入、較容易受排擠等,都是要面臨的課題。

矯正署表示,每日提供熱水澡、增設防滑條與緊急報告燈、坐式馬桶扶手、無障礙坡道、提供輔具、注意配房、每月訪談與身體健康檢查、增設戶外設施、鼓勵運動、造冊列管慢性病患、提高家庭支持、團體輔導等措施,都是維持高齡收容人在監健康的必要。

如何減少高齡收容人?矯正署呼籲,前端的公共危險罪、竊盜罪等短刑期受刑人可改易科罰金、非機構式處遇;後端簡化加速辦理假釋,讓初、微罪之高齡受刑⼈早日出監。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少一份毒品就多一份健康,自由時報提醒您遠離毒品☆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我國的高齡收容人達1531人。(記者吳政峰攝)

矯正署長黃俊棠表示,我國的高齡收容人達1531人。(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