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又見醫療糾紛! 知名診所遭判賠死者家屬342萬餘元

沈男赴北市美兆診所進行健康檢查,診所卻未發現他肺部長腫瘤,直到沈因胸部肋膜積水住院,才查出胸部腫瘤已達7.4公分,最終因肺癌離世;家屬事後提告索賠。法院認定,沈未能及早就醫與醫師判讀錯誤具因果關係,判兩名醫師應連帶賠償沈的家屬342萬餘元,診所也需負起連帶責任。(資料照)

沈男赴北市美兆診所進行健康檢查,診所卻未發現他肺部長腫瘤,直到沈因胸部肋膜積水住院,才查出胸部腫瘤已達7.4公分,最終因肺癌離世;家屬事後提告索賠。法院認定,沈未能及早就醫與醫師判讀錯誤具因果關係,判兩名醫師應連帶賠償沈的家屬342萬餘元,診所也需負起連帶責任。(資料照)

2019/05/23 13:2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沈男赴台北市美兆診所進行健康檢查,醫師卻未發現他的肺部長腫瘤,直到沈後來因胸部肋膜積水住院,才查出胸部腫瘤已達7.4公分,最終因肺癌過世;家屬事後向兩名診所醫師提告索賠,同時要診所一倂負責。台北地院認定,沈未能及早就醫與醫師判讀錯誤具因果關係,判兩名醫師應連帶賠償沈的家屬342萬餘元,診所也需負起連帶責任,仍可上訴。

家屬主張,沈男2014年10月28日赴美兆診所健康檢查,就胸部X光檢查結果,報告記載「主動脈彎曲」,並未記載其他異常;但同年12月9日,沈因胸部肋膜積水到一間醫院住院治療,才發現體內有7.4公分大的胸部腫瘤,且已擴散至其他部位,並在隔年1月因肺癌病逝。

家屬後來返回診所調閱胸部X光片,並請另家醫院判讀得知,依X光片確實可以看出肺部病灶,再依照一間治癌中心醫院鑑定結果顯示可知,「X光片右胸近肺門處懷疑有一處2至2.5公分異常」;家屬表示,診所有必要進一步檢查卻不然,害沈男延誤就醫進而喪失存活機會,因此向兩名醫師連帶求償634萬餘元,診所也一同負責。

被告辯稱,沈男到其他家醫院檢查時,並未診斷出罹患癌症,兩天後再做一次檢查才發現是「轉移癌」,既然是轉移癌,代表已經是癌症第四期,即使健檢能查出病灶,也不影響沈的存活率;此外,沈當時來診所健檢時,並未填寫有咳嗽病症,顯示沈沒有肺癌徵兆。

被告也說,治癌中心醫院的鑑定結果僅懷疑有異常,卻未說明是否為肺部腫瘤,或腫瘤是否已經是第四期,加上沈男家屬也未指明診所醫師究竟何處判讀錯誤,認為家屬提告並不合理。

法官認為,依據致癌中心醫院鑑定結果提到:「第一年、第二年的胸部X光片看不出不正常的病灶存在」、「第三年X光片右胸近肺門處懷疑有一處2~2.5公分的異常,有必要繼續以X光或胸部電腦斷層做進一步檢查」、「X光穿透力是夠的」等語,足以證明X光片可以查出沈男病灶,且X片穿透力夠,兩名醫師卻誤判,已違反醫療常規。

法官認定,若非醫師醫療過失,沈男必然會再做檢查,不至於等到2個月後才發現肺門腫塊,因此,沈未能及早就醫與醫師判讀錯誤具因果關係,判兩名醫師應連帶賠償沈的家屬342萬餘元,診所也需負起連帶責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