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要和平拒戰爭 前大法官籲政府做「這件事」…

前大法官許玉秀呼籲政府成立並資助亞洲人權法院,成為亞洲先驅。(記者吳政峰攝) 

前大法官許玉秀呼籲政府成立並資助亞洲人權法院,成為亞洲先驅。(記者吳政峰攝) 

2019/05/18 23:58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前大法官、政大法學院教授許玉秀去年聯合17個亞洲國家的法學組織與實務工作者,成立「模擬亞洲人權法院」,18日在台召開第一次準備庭,由交大科技法律學院院長張文貞擔任受命法官,承審死囚「邱和順訴政府案」。許玉秀指出,台灣國際處境險峻,政府應領頭成立正式的亞洲人權法院,透過司法和平解決爭端,或有降低戰爭的可能。

許玉秀指出,國際上有歐洲人權法院、美洲人權法院、非洲人權與民族權利等區域法院,唯獨人口最多的亞洲竟然沒有亞洲人權法院,這可能是亞洲各國政經社會文化發展差異大、人權價值歧異度高所導致,遲遲讓這個區域的人權沒有憲法層次溝通平台。

許玉秀表示,國家間的爭端若沒辦法透過司法解決爭端,最後可能走上開戰地步,綜觀台灣目前的國際情勢,若沒有一個區域性的跨國司法仲裁機構,將面臨非常險峻的態勢,因此,政府基於和平核心,應責無旁貸站出來主導成立真正的亞洲人權法院,讓摩擦透過司法途徑解決,降低使用武力的機率。

許玉秀、張文貞、台灣民主基金會等學者與機構認為,台灣有成熟的民主制度與扎實的司法厚度,具成立人權法院的基礎,去年3月開始向各國法學者、司法官甚至是歐洲人權法院的高層請益,最後連結了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孟加拉、香港等17個亞洲國家與地區的法學組織,創設出模擬亞洲人權法院,去年10月選出邱和順案當成模擬個案,主要考量為該案所探討的「刑求」是各國家都可能發生的現象。

「高於各國憲法法庭」,許玉秀解釋,區域型人權法院位階比會員國的憲法法庭還高,做出的判決也可拘束各國的個案判決,效力極高,可使各國家間的人權標準趨於一致,成為形成區域共識的平台。

模擬法庭雖然沒有拘束力,但許玉秀認為,目前民眾普遍不信任法官,由民間做出來的判決公正性反較獲社會認可,法官可從該判決中獲得另一層次的人權意識,再投射回自己判決中,影響深遠。

張文貞則說,他國學者或司法官以往參與我國主辦活動,多因政治考量有相對低調,惟本次有高達17個國家參與,代表人權法院具跨越藩籬及普世價值的必要性,政府若能與學界和實務界一起攜手努力,相信台灣可以成為亞洲的領頭羊。

法庭雖為模擬,但蒞庭的代理人都是「玩真的」,氣氛劍拔弩張,幸好張文貞指揮訴訟能力佳,衝突未擴大;下一次的準備庭定於7月底,屆時將邀集各會員國列席,全程英文發言,並向全世界直播,證明台灣的能耐!

模擬法務部、司法院的代表出自律師界及學界,認真看卷訴訟。(記者吳政峰攝) 

模擬法務部、司法院的代表出自律師界及學界,認真看卷訴訟。(記者吳政峰攝) 

模擬法庭的3位律師也是律師公會精挑萬選的菁英。(記者吳政峰攝) 

模擬法庭的3位律師也是律師公會精挑萬選的菁英。(記者吳政峰攝) 

法庭氣氛一度劍拔弩張,法官張文貞(中)指揮訴訟化解僵局。(記者吳政峰攝) 

法庭氣氛一度劍拔弩張,法官張文貞(中)指揮訴訟化解僵局。(記者吳政峰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