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曲棍球案彈劾引反彈 監委高涌誠、蔡崇義聲明「不再爭論」

監院彈劾偵辦曲棍球案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基層檢察官反彈,提案彈劾的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今天聯名發表聲明,強調查案後續將再經司法院遴選法官組成的職務法庭審理,不再爭論。(資料照)

監院彈劾偵辦曲棍球案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基層檢察官反彈,提案彈劾的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今天聯名發表聲明,強調查案後續將再經司法院遴選法官組成的職務法庭審理,不再爭論。(資料照)

2019/05/17 15:56

〔記者鍾麗華/台北報導〕監院彈劾偵辦曲棍球案的台中地檢署檢察官陳隆翔,引發基層檢察官反彈,法務部長蔡清祥、檢察總長江惠民也發文力挺。提案彈劾的監委高涌誠、蔡崇義今天聯名發表聲明,強調查案後續將再經司法院遴選法官組成的職務法庭審理、不再爭論,此為五權分立之精神,彼此應尊重職權獨立行使。

聲明指出,彈劾案調查於去年11月前即已完結,調查發覺「辦案程序」確有瑕疵。如:曲棍球協會秘書長「未經同意」刻製多名學員印章,並使用其中4名未領取零用金學員之印章核銷,此顯然涉及盜刻偽造等情,而陳隆翔僅以「代刻」印章處置;再者,秘書長借用彰化縣立體育場圓戳章,於其失效後未歸還原機關、並使用蓋章核銷,涉有侵佔、盜用公印文等犯行,亦完全未論。

聲明表示,本案涉及公款達500多萬元,侵害國家人民利益甚鉅,被告雖事後返還,然該案未經同意而被盜刻印章的學員受害者不一而足,又經審計部、體育署、廉政署等機關審查及調查,已耗費相當之國家社會成本。檢察官本應依職權善盡責任,惟因辦案程序瑕疵,致使司法機關最終作成「將犯罪工具發還犯罪者」之錯誤決定。

聲明說,受彈劾人辦案程序違失事證明確,情節重大,並非法律見解不同之情事,而係涉草率怠惰、未盡職責及適任與否之疑義。本案於調查時請檢察機關自行檢討缺失,卻經半年未果,調查委員乃提案彈劾糾錯。

聲明並指出,為免影響司法院職務法庭之審理,除彈劾案文依規定上網公布,接受公評外,不再爭論,以免影響審判。靜待職務法庭審理,讓職務法庭有不受壓力的乾淨審判空間。

另,關於調查報告,因彈劾案審查會隔日即為既定的司法及獄政委員會,考量委員接到報告時間過於短促,經主席蔡崇義裁示下月再議,讓各委員能充分閱讀討論,以求慎重。並待委員會議審查後,上網公告調查內容,包括被約談人確認之紀錄等,接受社會檢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