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曲棍球案檢察官遭彈劾 法務部長:司法核心不容監委介入

法務部長蔡清祥16日深夜發聲明呼籲監委不要介入司法核心。(資料照)

法務部長蔡清祥16日深夜發聲明呼籲監委不要介入司法核心。(資料照)

2019/05/16 23:54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高涌誠、蔡崇義等監委14日指偵辦曲棍球案的檢察官陳隆翔,漏未沒收犯罪工具「印章」,有重大違失,通過彈劾,法務部16日收到彈劾,交給檢察司研究,部長蔡清祥則於深夜發出緊急聲明,痛陳「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力挺檢察官認事用法的獨立性。

蔡清祥指出,基於維護檢察權獨立及捍衛檢察官依法行事堅定態度,檢察官偵辦案件時的法律見解等偵查內容判斷,屬於司法權核心的一部分,監察權應受到限制,實不容監察院以彈劾的方式介入處理,呼籲監委應依權力分立的憲法精神,方符我國憲政體制。

對於基層檢察官質疑法務部未在第一時間表態,法務部解釋,蔡清祥於5月15日上午,在立法院接受採訪及立委公開質詢時,均嚴正聲明「支持檢察官依法行事」,並呼籲監察權與檢察權各自尊重職權行使;同日下午3時許,蔡清祥於法務部內再次重申,只要檢察官在職權範圍內依法做出的決定,法務部都會全力支持,並明確回應沒有所謂陳隆翔的缺失是經法務部認證,請外界勿斷章取義。

法務部表示,16日收到監察院的彈劾案文後,本於司法行政監督立場,已責由檢察司盡速釐清彈劾內容,以資後續因應處理。

據悉,監院的彈劾文已送往司法院職務法庭審理,在判決結果出爐前,陳隆翔不會因為監察院的彈劾而受到職務監督或行政處分。

彈劾文指出,曲棍球協會前秘書長李淑惠,2012、2013年度未經選手同意刻印,偽造選手住宿、膳食、零用金等單據申請補助,涉侵占、盜用公印文罪,陳隆翔僅論斷李偽造文書及業務侵占犯意,未論偽造印章等犯行,事後並將印章還給李;監院以6比5的票數通過彈劾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