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再誘拐少女登山 變性登山奇才「白凜」判刑

張詠芸曾出示身分證證明自己是女性,還揚言要控告抹黑她的人。(資料照)

張詠芸曾出示身分證證明自己是女性,還揚言要控告抹黑她的人。(資料照)

2019/05/14 23:37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被譽為登山奇才、「謎樣女領隊」的畢宇晴有「白凜」、「雪娃」等不同身分、名字,她原名張峻瑜,變性後曾改為張詠芸,因多次誘拐少女登山,還曾獨自「爬黑山」失溫求救搭直昇機下山,引發爭議,2017年4月又因誘拐未滿15歲的顏姓少女私奔,攀登奇萊東稜「隱居山林」失蹤近1個月而挨告,法院認為她年輕思慮不週,又已與少女的父母和解,輕判徒刑6月,宣告緩刑3年,可上訴。

依媒體報導與判決書記載,畢宇晴原本是男性,原名張峻瑜,年滿18歲後轉換性別為女性,並改名張詠芸,誘拐顏姓少女登山被告之後,改名畢宇晴,現年21歲,另外,她曾使用不同身分登山或誘拐少女離家;2014年3月間,「他」以修行為名,當時以張姓少年(最早的本名)身分誘拐少女攀登南湖大山;同年5月「他」改為鏡音王國司令「白凜」,誘拐陳姓女高中生離家攀登南湖大山;2015年4月,「他」男扮女裝,誘拐孔子第77代傳人孔姓少女攀登「奇萊東稜」,當時臉書用的名稱是「星川日奈」。

畢女還用過很多名字,其他包括角色扮演的「雪娃」等,變性後改名張詠芸,職稱是「雪玥花登山隊」女領隊。另外,山友還說,她曾盜用某登山會陳姓前會長之名「爬黑山」(未申請登山許可),自稱百岳已爬過3輪,許多山友視她為登山奇才,卻也因她性別不詳且常變換名字,而有「謎樣女領隊」之稱。

不過,2017年3月的一場「獨登」卻惹來部分質疑聲浪,當時她以張詠芸之名違法攀登南三段,生火取暖卻燒燬帳篷,大雨淋濕失溫而求救,被空勤直升機吊掛救下山後,山友向媒體爆料,張女就是曾誘拐少女離家的「張姓少年」,記者求證,她拿出「張詠芸、女性」的身分證,否認是男性,也否認曾拐騙少女,更否認自己是白凜,還揚言要控告抹黑她的人。

事隔1個月,她以「雪娃」之名,拐走尚未年滿15歲的顏姓少女私奔,判決書指出,畢宇晴(案發時名為張詠芸,之後改名畢宇晴),2017年2月與少女交往,同年4月12日慫恿少女離家,先於「雪娃」租屋處同居數天,再攀登奇萊東稜紮營生活,5月9日畢女(雪娃、張詠芸)下山採買糧食,被持拘票的員警逮捕,但她拒絕吐露顏姓少女位置,警方會同太魯閣登山隊等單位搜索,在花蓮縣太魯閣國家公園一處林道找到少女,當時名字還是張詠芸的她(雪娃),首度鬆口說「我就是白凜,我曾變性」。

台中地院一審依妨害家庭罪判處畢女徒刑6月,畢女上訴二審,訴請援用刑法第59條「犯罪之情狀可憫恕」減刑,台中高分院卻認為,畢女行為並無可值得同情憫恕之處,不過,她年輕思慮未周,又與對方父母已和解,二審維持6月原判,但宣告緩刑3年,全案可再上訴。

張詠芸於2017年誘拐顏姓少女離家,被警方持拘票逮捕。(資料照)

張詠芸於2017年誘拐顏姓少女離家,被警方持拘票逮捕。(資料照)

警方找到顏姓少女與張詠芸同棲的帳棚,但沒見到少女。(資料照)

警方找到顏姓少女與張詠芸同棲的帳棚,但沒見到少女。(資料照)

監視器拍攝到張詠芸(畢女,右),與顏姓少女(左)搭乘電梯的畫面。(資料照)

監視器拍攝到張詠芸(畢女,右),與顏姓少女(左)搭乘電梯的畫面。(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