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訴訟當事人、團體均可評鑑法官?法官協會:審判獨立將蕩然無存

圖為新北地院模擬法庭。(資料照)

圖為新北地院模擬法庭。(資料照)

2019/05/13 12:55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法官法修法,是否讓訴訟當事人直接請求評鑑法官?中華民國法官協會今緊急發表聲明指出,司法審判不是服務業,若訴訟當事人可請求評鑑法官,將如同「客訴」的不當作法,若毫無限制擴張個人可請求評鑑法官,將形同「法官審判被告,群眾公審法官」的荒謬現象,司法公正和審判獨立將蕩然無存。

針對立委尤美女等人所提法官法修正草案中,當事人、被害人、證人、鑑定人、辯護人、代理人、輔佐人與所有參與訴訟程序的人,以及經許可的團體,甚至連「經常性業務與法官職務行使有所關聯」的團體(例如法律扶助基金會、南洋臺灣姊妹會、台灣國際勞工協會)都可以請求評鑑,今下午預定進行黨團協商,中華民國法官會上午緊急發表三點聲明,反對當事人得直接請求評鑑法官、或大幅擴張得請求評鑑範圍的主體,憂心將影響獨立。

法官協會聲明首先指出,司法審判不是服務業,訴訟當事人可以上訴,但不要客訴。

聲明指出,法官是中立的第三者,根據雙方當事人的主張及證據,依法審判,訴訟當事人或犯罪被害人對於判決不服,可以依法提起上訴來救濟。但是司法審判並不是服務業,不可能討好每位「顧客」(當事人),判決結果必有勝敗,更不可能讓每位人民都滿意,如果讓當事人、犯罪被害人可以直接「客訴」(即請求評鑑法官),不但會使評鑑制度淪為有心人士不當干擾司法公正及審判獨立的手段,更可能因為大量濫行評鑑請求,而排擠真正需要進行評鑑案件的審查,因此堅決反對當事人等得直接請求評鑑法官的修法方向。

再者,法官協會聲明認為,修正草案不僅讓當事人、被害人得直接請求評鑑,甚至毫無限制擴張得請求評鑑的個人及團體,形同「法官審判被告,群眾公審法官」的荒謬現象。

聲明表示,現行法已規定對法官負有職務監督責任的所屬機關、上級機關、對應檢察署及律師公會等機關、團體都可以請求評鑑,如再開放當事人及犯罪被害人也可以直接請求評鑑,就沒有維持「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核可之團體亦得請求評鑑」規定的必要。依立委所提法官法修正草案,當事人、被害人、證人、鑑定人等所有參與訴訟程序的人,以及經許可的團體,都可以請求評鑑法官,如此包山包海浮濫擴張評鑑請求權人,無異使所有人成為監控法官審判的「老大哥」,任何人一有不滿,皆可對法官丟石頭,形同群眾公審法官,司法公正及審判獨立將蕩然無存。

法官協會最後聲明指出,立法機關如執意通過由當事人等直接請求評鑑的規定,主管機關應訂定相關配套措施,並充分徵詢法官群體意見,降低對司法公正、審判獨立的負面衝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