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最搞工的1聲轟! 警這樣銷毀1顆手榴彈…

警方3年多前查獲一顆手榴彈,如今犯行定讞,大費周章將手榴彈「報廢」。(記者王捷翻攝)

警方3年多前查獲一顆手榴彈,如今犯行定讞,大費周章將手榴彈「報廢」。(記者王捷翻攝)

2019/05/07 20:5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警方查扣到炸裂物如何銷毀?這是刑事局偵五大隊防爆小組最常見的任務。警方在3年多前起獲一顆手榴彈,直到今年三審定讞,才可以銷毀被視為證物的手榴彈,至於銷毀過程,可不是隨便拔起插鞘扔進空曠處,防爆小組為了一顆手榴彈,出動6人、快100公尺的雷管,才將手榴彈引爆銷毀。

依據槍砲彈藥刀械管制條例,歹徒犯行定讞後,檢方會將違禁品交給取締單位銷毀,如果是一般槍械、子彈,沒收時不至於提心吊膽,但一遇到有危險性的爆裂物就很頭大,巴不得司法程序快走完,將炸裂物銷毀。

在判刑確定後,檢方會諭令專業單位將炸裂物取走,通常是交給軍方或警方,最近台南市警三分局,就「報廢」了一顆手榴彈。大概3年多前,歹徒郭明憲持有改造槍械還有一顆制式手榴彈,經過最高法院定讞後,檢方諭令警方要將手榴彈報廢。

有快20年刑事經歷的偵查佐說,各分局都會在轄區找一處空地,用於在發現爆裂物時銷毀引爆,但過去大多是發現未爆彈,會當場請軍方過來勘查,當警察這麼久,還是第一次親眼看到手榴彈爆炸!

要「報廢」的手榴彈該如何引爆?可不是把插鞘拔了往空曠處丟,分局特別請來刑事局偵五大隊的防爆小組出場,偵五大隊負責防爆處理,相當專業,總統、副總統出現的場合,都會在附近待命,出勤時會拖著一輛防爆外掛車,以備發現爆裂物時,能將爆裂物裝上外掛車上。

防爆小組人員先將手榴彈纏上一層又一層的約4公尺長的雷管,接著將纏好雷管的手榴彈放置在郊區正在開挖做工程的空地,再將雷管再往外延伸了6、70公尺的安全距離,順利引爆。

相關影音

防爆小組纏雷管的過程,非常小心。(記者王捷翻攝)

防爆小組纏雷管的過程,非常小心。(記者王捷翻攝)

防爆小組將手榴彈纏上一層又一層的雷管。(記者王捷翻攝)

防爆小組將手榴彈纏上一層又一層的雷管。(記者王捷翻攝)

手榴彈纏上4公尺的雷管。(記者王捷翻攝)

手榴彈纏上4公尺的雷管。(記者王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