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國首例!不用海外求醫也能自體免疫細胞治療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表示,衛福部去年9月發布特管辦法後,已有數家生技公司陸續與三總進行合作,希望透過細胞療法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料照)

三總細胞治療中心主任戴念梓表示,衛福部去年9月發布特管辦法後,已有數家生技公司陸續與三總進行合作,希望透過細胞療法為病患提供更好的醫療。(資料照)

2019/05/04 23:15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過去民眾為了細胞治療海外求醫,去年9月相關法規修正後,需要這項治療的民眾有福啦!昨(3)日三軍總醫院通過衛福部許可,成為全國第1家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的醫學中心。

綜合媒體報導,細胞治療是現今醫學最新的發展趨勢,以使用人體細胞組織物重建人體構造、機能或治療疾病之技術,將細胞經體外增殖再輸回病患體內以治療特定疾病。但有需求的民眾只能赴海外求醫,面臨道語言不通、仲介紛擾的問題。去年9月「特定醫療技術檢查檢驗醫療儀器施行或使用管理辦法」修正後,昨起通過衛福部許可,三軍總醫院已可進行自體免疫細胞治療,成為全台第1間整合型細胞治療中心。

未來細胞治療中心收治的對象包含,大面積燒傷及困難傷口患者、癌症末期或對現有藥物無明顯療效的癌症患者、軟組織缺損者及關節軟骨退化者等患者。目前除了三總,還有多間醫學中心提出細胞治療中心申請,目前已有40個細胞治療計畫。

三總自去年10月起遵循衛福部法規,申請以自體免疫細胞(CIK)治療「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之細胞治療技術施行計畫。納編血液腫瘤科組成治療小組,從病人身上抽取血液來源,執行免疫細胞毒殺腫瘤能力培養及數量增幅,最終在無菌保存條件下運送回細胞治療中心,目前該項治療技術已通過。

三軍總醫院內科部部主任何景良表示,患者經由醫師評估後,進行細胞療程的程序為,簽署同意書,抽血取得細胞來源,經由ISO國家品質認證科技實驗室,執行細胞培養,再運送回細胞治療中心執行細胞治療。

三總表示,應用於血液惡性腫瘤(經標準治療無效)、惡性淋巴瘤、華氏巨球蛋白血症及多發性骨髓癌等疾病,未來也即將通過第四期肝癌及肺癌治療計畫,提供病患希望以及更多元的醫療選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