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韓國瑜嗆:「沒軍法」 他衛哨「度辜」判軍法

海軍陸戰隊演訓。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海軍陸戰隊演訓。示意圖與本新聞無關。(資料照)

2019/04/27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韓國瑜公開聲稱台灣軍法廢了,國防預算再高也沒用,就像「太監穿西裝」,雖然總統蔡英文要求韓國瑜收回這句話,但沒等韓國瑜道歉,一項判決直接讓韓國瑜「臉很腫」,以精兵著稱的海軍陸戰隊,一位下士羅建凱,在安全士官衛哨時,躺在椅子上睡覺,直接軍法處理,台南地院法官也認為,羅建凱真的違反軍法,依據犯陸海空軍刑法第34條第一項廢弛職務罪,判處2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通常安全士官值勤處所,是在單位營舍的勤值台,並因有椅子坐,依據「衛哨勤務守則」安官有8項工作,分別是負責單位內部安全、械彈清查管制、嚴密水電管制、檢查就寢人數、巡視衛哨勤務、注意可疑人物、接聽戰情電話、反應緊急事故。

不過海陸99旅戰車營反甲連的22歲下士羅建凱,卻在值勤安官衛哨時,直接躺在椅子上睡著。羅建凱去年11月16日凌晨,他在台南白河區的陸軍南區聯合測考中心,擔任凌晨2到6時的安官衛哨,他靠在椅子上「坐睡」時,被督導的女上尉王蓉甄發現,因此循線上報。

據了解,召開士官評議委員會後,羅建凱坦承睡著,但這不是羅建凱第一次犯錯,去年7月也觸犯職役罪判拘役30天,沒過半年又在衛哨中睡覺觸犯同罪,讓主官認為羅建凱此舉茲事體大,懲處不能草率,在衛哨時睡覺,不但影響營舍安全,也影響軍紀,最後移送南檢。

台南地院法官認為,依據陸海空軍刑法第34條第1項規定,衛哨軍人不管站著睡、坐著睡還是靠著東西睡,連假寐都不行,因為這足以影響單位安全,依據同法同條規定,雖然明文衛哨因睡眠、酒醉或其他相類之情形廢弛職務,足以產生軍事上的不利益者處5年以下有期徒刑。但衛兵哨兵廢弛職務罪屬於抽象危險犯的概念,所以不用有具體危害,也會構成犯罪要件。

但是,法官考慮羅建凱高職畢業,是最基層的下士士官,犯案後坦承自己精神恍惚、衛哨時睡著。因此依犯陸海空軍刑法第34,衛兵哨兵廢弛職務罪,判處2個月徒刑,可易科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