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00公尺山稜線搶救 退休刑警小隊長揹患者求援

空勤隊員將患者搬運上直升機(民眾提供)

空勤隊員將患者搬運上直升機(民眾提供)

2019/04/25 22:52

〔記者吳昇儒/新北報導〕綽號「連長」的退休刑警小隊長潘和榮,經常在北部山區登山,23日中午前往瑞芳區劍龍稜爬山時,發現一名山友倒地,即與同行友人前往協助。見該名山友沒有呼吸,馬上請友人幫忙定出座標,通知空勤總隊前來救援。但因劍龍稜位於山稜線上,直升機救援不易,潘小隊長便揹著山友攀爬稜線前往指定地點會合,讓患者成功搭上救援直升機就醫。

潘和榮表示,案發當時,自己已在回程的路上,發現有4名港籍山友頻頻對著自己的隊伍揮手,本以為是打招呼,但看他們越揮越急,直覺是有人出事,便加快腳步攀爬著劍龍稜過去現場。

其中一名港籍女子已經在幫58歲患者施作CPR,而倒地山友的同行友人則說,還有聽見朋友的心跳,但卻沒有呼吸,便與同隊山友鄭惠文輪流幫他施作CPR。

經驗豐富的潘小隊長認為該處在稜線上,雖然只有3百公尺,但救難人員要抵達必定得花上一段時間,加上還得搬運,會大幅減少患者獲救的黃金時間,即刻請同隊友人吳仁謙拿出GPS定位,並將經緯度直接通報給空勤總隊,由直升機吊掛較為快速可以增加患者獲救機會。

與空勤人員聯繫後,認為他們必須再向前近2百公尺直升機才能搭載患者,潘小隊長便請友人把患者抬上他的背,合力揹到指定地點,讓患者能夠搭上直升機。

潘小隊長指出,劍龍稜是黃金十稜中的第5稜,海拔不高但難度卻非常高,許多初學者小看這座山,差點連命都賠進去,呼籲民眾如果要攀爬劍龍稜一定要有完整的裝備,把它當作高難度的山來規劃,才不會發生憾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