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東華大學宿舍傳自縊身亡案 室友:來生再當同學

花蓮東華大學今天傳出大學生自縊身亡的消息。圖為東華大學校景。(圖取自東華大學)

花蓮東華大學今天傳出大學生自縊身亡的消息。圖為東華大學校景。(圖取自東華大學)

2019/04/22 23:53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花蓮東華大學今天傳出大學生自縊身亡的消息。校方除了通知家長來校處理後事,也發出關懷信件,希望師生都能留意自身的身心狀況。有網友在臉書上表示,希望該生一路好走,來生再當同學。

根據《聯合報》報導,今天中午東華大學的學生發現,20歲的丁姓男同學將自己反鎖在宿舍房間裡,舍監開門後卻發現丁姓學生已經身亡。由於死者未留有遺書,整起事件仍待檢警調查。

一名疑為丁生的室友在匿名臉書粉絲專頁「黑特東華」中表示,「老實說剛進房間的時候看到那個畫面真的嚇傻... 但還是希望室友能一路好走,來生我們再來當同學」。也有人發文表示,「抱抱你周遭的朋友,說聲我們愛你。讓一群人接住每一人。」還有人呼籲,當發現身邊的同學,「開始慢慢消失在朋友的周遭的時候,請你可以去關心一下他/她,有時候真的就只是一個小小且微不足道的關心,就能拯救一個人的生命。」

東華大學諮商中心也向所有師生發出關懷信,除了表達遺憾與不捨,也關心所有師生的心理狀況並提供方法去留意自己的身心狀況。諮商中心表示,若你需要有人支持與關懷,歡迎與諮商輔導中心聯繫。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自殺不能解決問題,勇敢求救並非弱者,社會處處有溫暖,一定能度過難關。
自殺防治諮詢安心專線:0800-788995
生命線協談專線:1995。
張老師專線:1980

〈東華大學諮商中心關懷信全文〉

親愛的東華師生們:

很令人遺憾和不捨的,今天我們的學生在校自縊身亡,得知這個的消息,無論大家平時和這位同學是否有所接觸,面對生命的驟然離去,可能會讓我們經歷不小的衝擊與震驚,觸動我們對生命的想法。這個時候我們需要安心,想想可以做些什麼事。

從過去的經驗,面對這件事我們可能會出現一些身心反應,像是:

◎身體上,例如:吃不下、睡不好、失眠、頭痛、噁心、胸悶、呼吸不順、全身緊繃、胃痛等

◎感受上,例如:驚嚇、害怕、悲傷、不安、擔憂、不知所措、生氣、緊張、對死亡的恐懼等

◎認知上,例如:畫面歷歷在目、聲音氣味揮之不去、不相信、人生無常、不公平、覺得沒有人可以幫我等

◎行為上,責怪自己或他人、坐立不安、掉淚、拼命找事做、發呆、不想理人或需要有人陪、抗拒接觸相關人事物等

以上這些情形都是「非正常狀況下的正常反應」,這些都是合理的,在多數狀況下,這些身心反應會逐漸減少、好轉。我們可以按照以下方式,照顧自己:

◎停─適度的閱讀相關報導。如果發現自己聽讀報導時有太多情緒,請暫時停止閱讀或點閱,這個時候讓手機休息會是個好做法。

◎安─找一個讓自己能夠安心的地方,讓注意力回到自己身上,深呼吸放鬆身體,數著自己的呼吸頻率,感覺身體緊繃或放鬆的部位。

◎轉─做一些自己喜歡的事情或活動,讓腦袋或身體從這些情緒中轉移,緩合下來。

◎能─從日常生活的小地方開始,增加對自己的控制感和自信,例如維持原本作息、規律飲食、適度運動。

◎繫─找到感覺安心、可以信任的對象,談談這段期間的想法、感受,互相支持。

在這段調適的過程,若你需要有人支持與關懷,歡迎與諮商輔導中心聯繫,我們會立即提供協助。你也可以先嘗試寫紀錄下來這幾天腦中出現的想法及話語,讓我們了解你所體驗的生命經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