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同性婚合法導致愛滋病增加? 專家用數據破解假新聞

專家認為「同性婚合法導致愛滋人口增加」是錯誤消息。圖為疾管署在世界愛滋病日時點亮的紅絲帶燈飾。(資料照)

專家認為「同性婚合法導致愛滋人口增加」是錯誤消息。圖為疾管署在世界愛滋病日時點亮的紅絲帶燈飾。(資料照)

2019/04/19 17:2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2年前的大法官解釋,督促政府必須在今年5月24日前以法律保障同性2人的結婚權利。不過近來卻連連有謠言傳出,認為同性婚姻合法化會導致台灣愛滋病人口增加。對此,著名醫療資訊團隊「美的好朋友」日前引用專業數據破除這則謠言,呼籲民眾要分享正確的知識。

由多位醫師、藥師、營養師等專業人士組成的著名醫療資訊團隊「MedPartner 美的好朋友」,14日晚間在Facebook粉絲專頁發文表示,最近出現1篇名為「天哪!台灣愛滋感染者快要飆破四萬了!」的文章,內容引述過多錯誤資訊和解讀,團隊於是利用相關研究及現有的資料,破解了這則謠言。

文章中開宗明義提到,其實大法官解釋公佈後的2018年反而是「新增愛滋病例人數10年來首次下降」。文章指出,在2018年8月疾病管制署發布的資訊中,15歲至24歲的新增病例較去年同期降幅達32%,感染人數最多的25歲至34歲者,降幅也達25%。而根據疾病管制署最新統計,2018年全年的確定病例人數,也確實是過去7年以來的最低值。

文章也提醒,該謠言指稱全台愛滋人口破4萬人,看似聳動驚人,但真正決定狀況是否嚴重的其實是「總人口和愛滋人口的比率」。以這項資料來看,台灣大約有0.17%的愛滋人口;而根據聯合國愛滋病聯合規劃署(UNAIDS)的資料,澳洲、德國是0.11%,新加坡是0.14%,法國是0.29%,世界平均是0.49%。也就是說,台灣和整個世界,甚至和先進國家相比都沒有偏高,更何況台灣在愛滋預防及治療方面都已經是世界模範生的等級。

文章最後引用美國在2010年的研究報告,該報告結論指出,當社會對同性戀議題以越包容的態度面對,愛滋疾病就越不容易傳播。原因是社會包容能避免同性戀者被逼到匿名、危險、地下化的環境,同時也會降低染病機率。團隊最後呼籲,「擴大篩檢、鼓勵治療及去除污名」才是愛滋防治的重點,呼籲民眾多多分享正確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