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地院審判模擬法庭 模擬不接觸起訴卷證攻防

院長許紋華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活動,主要是希望藉由國民法官的參與,讓國民法官的生活經驗帶進審判過程中,提供法官不同角度,另透過司法運作也會讓國民法官對司法運作有更深的了解。(記者林嘉東攝)

院長許紋華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活動,主要是希望藉由國民法官的參與,讓國民法官的生活經驗帶進審判過程中,提供法官不同角度,另透過司法運作也會讓國民法官對司法運作有更深的了解。(記者林嘉東攝)

2019/04/18 12:40

〔記者林嘉東/基隆報導〕基隆地方法院今天舉行「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活動;這次的模擬採「起訴狀一本主義」先不接觸起訴卷證,避免對被告產生「先入為主」的偏見,一切攤開在法庭上攻防。

院長許紋華指出,「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活動,主要是希望藉由國民法官的參與,讓國民法官的生活經驗帶進審判過程中,提供法官不同角度,另透過司法運作也會讓國民法官對司法運作有更深的了解。

基院指出,這次模擬法庭有別以往,是採取「起訴狀一本主義」與「卷證不併送」新制;法官與6位國民法官事先都不會接觸到證據資料,由檢察官及辯護人各自向對方提出己方證據,雙方必須徹底聚焦於審理庭的訴訟攻防,各自舉證說服法官與國民法官。

這次的模擬案件為林姓男子,不滿太太另結新歡,甚至與「小王」同居在新北市瑞芳區民宅、林佯稱要與太太辦理婚,預先買了一罐裝滿汽油的保特瓶,藏在機車置物箱內。

林妻不疑有他赴約,林見妻子現身後,以裝有汽油的保特瓶,朝妻子潑灑後,縱火燒妻,搶走妻子手提包(內有6萬5千元現金、手機等物),幸經附近民眾發現以滅火器撲滅林妻身上的火勢,林妻才幸免於難,但全身仍受友30%的燒傷,地檢署偵辦後依殺未遂與強盜罪嫌起訴林。

這次參與模擬案件人員,包括合議庭審判長兼受命法官王福康、陪席法官周霙蘭、謝昀芳;到庭論告檢察官為基檢林柏宇、林婉儀;被告律師顏瑞成、王雅芳、簡銘昱。

被吿林男則由基院法警副警長周信義扮演,由於本案被告並未被押,所以未上銬受審,完全模擬真實被告受審情況。

基院自103年起開始舉辦「國民參與刑事審判模擬法庭」活動,已舉辦7場,今天上午第8場。

今舉辦模擬法庭活動上午10時進行模擬法庭國民法官選任程序,下午2時30分、隔天上午9時30分接續進行審理與宣判,及隔天下午2時進行交流座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