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焊工捲入風機慘死 前檢座嘆:廠商太靠勢

新北市歲修中的樹林焚化廠驚傳焊接工人遭捲入巨型風機身亡。圖為廠商拆除風機搜救。(記者吳仁捷翻攝)

新北市歲修中的樹林焚化廠驚傳焊接工人遭捲入巨型風機身亡。圖為廠商拆除風機搜救。(記者吳仁捷翻攝)

2019/04/13 23:00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張姓焊工12日在新北樹林焚化廠工作時,被捲入風機內切成碎片,初步調查肇因為另一組包商誤觸開關所致,曾任檢察官的律師翁偉倫指出,若現場負責人為具有公務員身分的焚化廠員工,本案恐有國賠可能。

翁偉倫解釋,「職業安全衛生法 」規定工作場所應設負責人,若焚化廠與包商簽訂合約時,已載明焚化廠具有監督管理之責,廠方卻疏於斷電又未通知兩組包商哪些是不應為之事,漠視保護勞工安全措施,有國賠問題。

「國賠法」規定,公務員執行職務行使公權力時,因故意或過失不法侵害人民自由或權利者,國家應負損害賠償責任,怠於職務亦然。翁偉倫認為,焚化廠如為現場負責人,就無法逃避張姓焊工的死亡責任;又或是誤啟開關的若為焚化廠員工,也有國賠可能。

但若合約把歲修工作全部外包,工作場所負責人為民間廠商,焚化廠就沒責任了嗎?翁偉倫認為「還是有民事賠償的問題」,因廠方為雇主,得負起損害賠償責任,此外,誤啟開關的肇事者與包商除了業務過失致死刑責,也有當然賠償的責任;至於張男的公司是否須負責,就得看公司有沒有依規定做好相關的防護措施。

翁偉倫嘆,當檢察官時相驗過不少類似的勞安事件,這些案子的通病是「太過靠勢」,總以為不會那麼衰、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但事實證明「就是發生了」,呼籲勞工與包商一定要按照標準作業流程施作,並做好完善的保護措施,才能把傷亡機率降到最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