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創業楷模」偷埋致癌重金屬20年 省3.5億最多關5年

千興不銹鋼公司的董事長葉碩堂,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20年來埋重金屬在場內污染土壤。(資料照)

千興不銹鋼公司的董事長葉碩堂,涉嫌違反廢棄物清理法,20年來埋重金屬在場內污染土壤。(資料照)

2019/03/29 16:51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號稱白手起家的台灣企業家葉碩堂,在台南創辦千興不銹鋼公司,但他沒有回饋社會的精神,20年來還將有毒、致癌的重金屬六價鉻偷埋在工廠內污染土地,省下約3.5億的清理費,經過南檢調查,去年扣押12億不動產羈押葉碩堂,29日南檢宣布偵查終結,依據廢棄物清理法求處「重刑」,但礙於法規,該法最重僅處5年徒刑併科1500萬元罰金,後續該如何清理被污染的土地不得而知。

出身農村的葉碩堂,在1978年創立千興不鏽鋼公司,1996年上市,預計在今年4月終止上市。據公司簡介指出資本有1億美元,在國內不銹鋼產業占有一席之地,還曾經獲得國內第11屆創業楷模,葉碩堂在商場中經歷風雨,曾是第一位被中國滯留的上市公司董事長,還曾直指台銀利率太高是放高利貸,引起各界關注。

據了解,千興不鏽鋼的投資問題也曾引起內部糾紛,疑似有內部人士在去年向檢調檢舉,千興早在20年前就開始將有毒重金屬掩埋在工廠內,恐怕會污染土地以及地下水,檢方與環保署才著手開始調查。

去年8月間,檢方大動作扣押了千興不鏽鋼價值12億元的不動產,並與環保署進入廠房退火爐下凹處、周遭事業用地的廢棄物樣本送驗,並傳喚了高層12人訊問,葉碩堂也因有串證的疑慮遭羈押。

經過長達半年的調查與化驗得知,在20年前葉碩堂為了節省清理費,指示員工將公司製程所產出含有重金屬總鉻、六價鉻超出溶出試驗標準的有害污泥偷埋在工廠內,20年來累積6萬多公噸,土壤遭受重金屬污染的總量約為547公噸,還好地下水未遭受污染。

檢方依據污染面積相當大、後續可能需要耗費相當多的社會資源來還原土壤,向院方求處「重刑」,但葉碩堂所涉嫌的是廢棄物清理法第46條,刑責是1年以上、5年以下,最多罰1500萬元罰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