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油夜點費未列工資挨告 上訴遭法官打臉:獎金、津貼都算

6名中油退休員工不滿中油未將小夜班250元、大夜班400元「夜點費」列入薪資計算退休金,集體提告,要求支付退休金差額,一審勝訴,中油上訴二審,被法官駁回,認為夜點費應該算是員工的報酬,應該列入薪資。示意圖。(資料照)

6名中油退休員工不滿中油未將小夜班250元、大夜班400元「夜點費」列入薪資計算退休金,集體提告,要求支付退休金差額,一審勝訴,中油上訴二審,被法官駁回,認為夜點費應該算是員工的報酬,應該列入薪資。示意圖。(資料照)

2019/03/23 23:55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6名中油退休員工不滿中油未將小夜班250元、大夜班400元「夜點費」列入薪資計算退休金,集體提告,要求中油支付約每人10萬到20萬不等的的退休金差額,一審時中油敗訴,但中油不滿上訴,認為夜點費發法可追溯到日治時期,是給員工的「恩惠」不是薪水,不過二審法官駁回中油上訴,認為夜點費應該算是員工的報酬,所以應該列入薪資。

中油6名員工認為,除了月薪之外,中油還會按月依據夜間輪班次數額外給付夜點費,夜點費應該算是勞基法第2條第3款所認定的工資,但是中油給他們退休金時,卻未將夜點費計入工資計算平均工資,因此少領了退休金。他們集體向公司要求給付短少退休金時遭到拒絕,衍生這件民事官司。

一審時,法官同意員工的說法,判中油敗訴,應該給付6名員工約110多萬元的退休金,不過中油不服,提出上訴,拿出夜點費的沿革向法官訴說,「夜點費」發放最早可以追溯到日治時期,當時就是發點心給夜班的員工,由此可見,這是對員工額外的照顧,並不算是薪資,只是各地員工口味不同,在1950年代才改變為膳食代金發放給員工。

但法官認為,所謂工資的定義,就是勞工因工作而獲得的報酬,包括以實務、現金給員工的津貼或是獎金都算在內,駁回中油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