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群聯禿鷹案 調查官楊肇忠圖利、洩密 高院改判減刑

涉群聯放空案,調查官楊肇忠圖利、洩密,高院改判減刑。(資料照)

涉群聯放空案,調查官楊肇忠圖利、洩密,高院改判減刑。(資料照)

2019/03/13 10:54

〔記者楊國文/台北報導〕調查局北機站調查官楊肇忠因投資股票大虧1000餘萬,竟偷翻偵辦中案卷,取得股市作手鄧福鈞的電話,向鄧借款110萬元,並傳「不要碰IC設計」等偵辦行動傳給鄧,使鄧趁機放空群聯股票170張獲利1104萬元,一審依圖利、洩密二罪判將楊肇忠3年2月,褫奪公權2年,鄧福鈞依內線交易罪判刑2年,高等法院今酌減刑度,改判楊圖利罪1年6月,褫奪公權2年,可上訴,洩密罪判6月,可易科罰金18萬元確定,鄧內線交易罪部份判1年6月,楊、鄧不法所得各1500元、1104萬元均宣告沒收。

楊肇忠的辯護律師聆判後表示,無法認同高院判決,將上訴最高法院。

檢調查出,楊肇忠自2014年起因操作當沖交易虧損1000餘萬,積欠親友900多萬元;前年8月他支援北機站同事偵辦「晟銘」電子炒股案,負責詢問捲入該案的鄧福鈞,從而得知鄧的作手身分;楊為籌資償債與股款,前年9月偷翻晟銘案承辦調查官的案卷,取得鄧的聯絡方式,以公用電話陸續向鄧借款110萬元。

楊肇忠支援搜索群聯假帳案行動時,在開勤前會議時以LINE傳訊息通知鄧「不要碰IC設計」,鄧福鈞回問「不要碰聯?不要碰群?」楊皆回覆「不方便說」,鄧追問「不要碰群聯?」楊回傳「右手摸後腦袋、吐舌頭冒汗」的饅頭人貼圖暗示,並在出發前往搜索前,再次發訊提醒鄧「不要碰就對了」。

鄧福鈞掌握到群聯的利空內線,同一天以融券放空群聯170張,隔天群聯發布遭搜查的重大訊息,4天後鄧融券回補,共獲利1100餘萬元。

楊庭訊否認犯罪,稱當時市場上即有群聯作假帳的傳聞,他傳的訊息內容並未指明是群聯,目的只是要鄧避開IC類股,不要交易就沒有損失、風險,也否認有傳饅頭人貼圖。

但北院認定事證明確,判處有罪,並痛批楊忝受國家俸祿,為圖私利而洩密,有辱官箴清譽,審理時卻又翻供,執意曲解事實,以僥倖投機的心態誤導偵審,重判3年2月。

上訴後,高院審理認為楊、鄧均繳回犯罪所得,因此酌減刑度改判,全案仍可上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