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場看守所暴動 催生本省掛天道盟

當年俗稱土城看守所的台北看守所發生一場暴動,促成本土「兄弟」的結合,宣誓結盟成立天道盟。(資料照)

當年俗稱土城看守所的台北看守所發生一場暴動,促成本土「兄弟」的結合,宣誓結盟成立天道盟。(資料照)

2019/03/03 06:06

〔社會新聞中心/台北報導〕掛著「本省掛」名義的黑道組織「天道盟」,是靠著國內各角頭的縱橫結合,才進而與所謂「外省掛」的四海幫、竹聯幫分庭抗禮,成為國內三大黑道幫會之首。

1984年,政府一清掃黑時,管訓中的本省掛眾多角頭大哥,不滿走向公司型態和組織化的外省掛的黑道勢力日漸龐大,恣意攫取眾多公眾資源和特種行業當利益,便利用獄所放風時機商談結盟。但因角頭間「寧為雞首」,當時僅止於「閒聊天」。

1987年間,張姓角頭和外省掛兄弟在台北土城的台北看守所(俗稱土城看守所)內發生衝突,爆發監獄暴動,意外促成本土兄弟的共識,決定揚棄以往各擁山頭的習慣,由台北文山的「羅福助」、基隆田寮港幫(後改為太陽會)「阿潭」、中和「博熙」、彰化「阿不倒」、新竹三光正義「敏德」、高雄左營「鴨霸」及三重「蕭濟公」等7人宣誓結盟,正式成立天道盟黑幫組織。

初始,各地方角頭抗拒或觀望,但因7人背景和實力雄厚,諸多中、小角頭最後在被輾壓下,紛紛俯首稱臣。同時,為免各角頭「稱大」,還得自行「降階」,將原本自稱的「盟、堂」等稱謂,降為「會」、「分會」,只能由「天道『盟』」為首帶領各「會」。

當時,第一任「天道盟」盟主,自然是由主要發起人「大貓」羅福助擔任;期間,他處心積慮的進行「由黑漂白」工作,果然在他操作下順利擔任立法委員,並改自稱為「精神領袖」,直到1996年交由「圓仔花」鄭仁治繼任。

隨後,天道盟一度瀕臨內鬥分裂,最具武力背景的「瘋濟公」,在「圓仔花」推舉下終於在2008年接手,後因「濟公會」涉及諸多刑案事故,成為警察清剿對象自顧不暇,蕭澤宏在民國2011年交棒,轉交由「庫洛」施萬浤承接。

但是,「庫洛」似乎並無心繼續發展幫務,也再次讓天道盟陷入爭權奪利的內鬥紛爭,因此,江湖上仍是認定若想和天道盟「溝通」,仍是得與「蕭濟公」對話,「蕭濟公」反成為幕後盟主。

不過,隨著「蕭濟公」的過世,內質已脆化分裂的天道盟,在「阿潭」的推動策劃下,將近年活躍的「鐵豹」推上舞台。

相關新聞

天道盟新盟主「鐵豹」大佬取的諢號 一路自太陽會崛起

獨家》天道盟盟主易位 「鐵豹」才被警檢肅就獲上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