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驚!98%酒駕案輕判6個月以下 法務部要法官「接地氣」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資料照)

法務部政務次長蔡碧仲。(資料照)

2019/02/25 12:41

〔記者陳宜加/台北報導〕法務部研擬修法嚴懲酒駕,但事實上,目前法官多僅輕判。立委陳歐珀今天質疑,提高刑度無效,目前一般酒駕案件,地方法院量刑有98%僅輕判6個月以下,法務部應將最低刑度往上調,而非提高最高徒刑,否則永遠輕判,沒有意義。

法務部次長蔡碧仲坦言,不少人對司法不滿意,一般酒駕有98%輕判6個月以下,當然無法有遏阻作用,不少服刑者為酒駕肇事,但累犯法官量刑也偏低他強調法官要接地氣,判處刑度要真正達到警惕效果。

交通部長林佳龍表示,輕判可能與緩刑、或法院考量監獄人滿為患有關,但政府將從其他角度遏阻酒駕。

立委童惠珍指出,矯正機關超收比率高達7.4%,一直把人關到監牢也非萬無一失,法務部應統計酒駕入獄人數與再犯率。加拿大酒駕初犯最低罰1000美元、1年不能開車,再犯最低刑期則關30天、2年不能開車。德國也分初犯、累犯,美國酒駕則都有紀錄,台灣可以酌予參考,讓酒駕紀錄永遠跟著肇事者。

立法院交委會並通過臨時提案,要求交通部研議酒駕就增加汽機車責任險保費,用來彌補被害人家屬的心理輔導或生活支持,交通部應邀集衛福部等相關單位,2個月內研議增加的保費作為成立酒駕被害人基金可行性。

童惠珍指出,我國健保不給付戒除藥癮、酒癮,建議考慮納入健保給付,預防大於治療,尚未造成傷害前給予協助。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開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立法院交通委員會25日開會,交通部長林佳龍列席備詢。(記者方賓照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