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民眾赴平溪遊玩走古道遭罰萬元 這個原因逆轉免罰...

行走在鐵路路線上挨罰1萬元,袁姓民眾不服提行政訴訟抗罰。法官審理後認為,官方介紹已寫明「沿途必須走在鐵道上」等語,認定袁沒有故意或過失,判袁免罰。(資料照)

行走在鐵路路線上挨罰1萬元,袁姓民眾不服提行政訴訟抗罰。法官審理後認為,官方介紹已寫明「沿途必須走在鐵道上」等語,認定袁沒有故意或過失,判袁免罰。(資料照)

2019/01/17 14:39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袁姓民眾前年偕友人赴新北市平溪區幼坑古道遊玩,卻遭警方認定行走在鐵路路線上,開罰1萬元罰鍰,不服的袁男訴願被駁後打行政訴訟。台北地院認為,新北市觀光旅遊網原已寫明,「沿途必須走在鐵道上」等語,認定袁沒有故意或過失,判決撤銷處分與訴願決定,可上訴。

袁姓民眾主張,前年6月25日中午12時許,與友人在幼坑古道依指示在步道口休息,但該處並未設計柵欄、圍籬或警語,自己根本不知道已經進入鐵路路線範圍,並非有意擅闖鐵路,請求撤銷處分和訴願決定。

但主管機關交通部抗辯,早在車站月台與鐵路軌道沿線設置警告標誌,袁姓民眾智識程度應可辨識休息處是火車行經之處,自然不能行走。

法官認為,依警方採證影像與截圖,袁姓民眾確實走在車站旁的鐵路上,但從幼坑古道現場照片來看,車站旁有水泥階梯可通往步道,銜接幼坑古道、大華壺穴等地,且官網原也介紹,「由車站下車走到大華壺穴沿途必須走在鐵道上,特別注意火車行駛時間,踏著枕木,在青山綠水的懷抱中,和家人好友邊走邊聊天最是愜意」,雖網頁後來遭撤換,但該處顯然是長期供人通行路線。

法官表示,現場警告標示設置在車站月台兩側,標語也面向月台,若從步道沿著階梯而下,根本無法看見警告標牌。

基於袁姓民眾只是一般人,需仰賴官方介紹和說明才能走到鐵路沿線,法官認為,難以認定袁有過失或故意情形,因此不用受罰,判決撤銷原處分和訴願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