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購買TRF損失1.5億元 企業主槓上富邦

台力電機公司向台北富邦銀行購買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485萬8184美元(約台幣1.5億元),沈姓負責人認為遭到詐騙,日前在民團百合正義會的陪同下,到士林地檢署對富邦提告。(資料照)

台力電機公司向台北富邦銀行購買TRF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485萬8184美元(約台幣1.5億元),沈姓負責人認為遭到詐騙,日前在民團百合正義會的陪同下,到士林地檢署對富邦提告。(資料照)

2019/01/16 12:35

〔記者吳政峰/台北報導〕資本額5000萬元的台力電機公司向台北富邦銀行購買TRF(目標可贖回遠期契約)等衍生性金融商品,虧損485萬8184美元(約台幣1.5億元),沈姓負責人認為遭到詐騙,日前在民團百合正義會的陪同下,到士林地檢署對富邦提起偽造文書及詐欺等告訴。

百合會指出,1978年成立的台力為製造馬達的中小型企業,公司及工廠主力都在台灣,無操作複雜金融商品的知識與經驗,更無操作人民幣避險需求,但長期與台力進行借貸配合的富邦卻在2012年至2013年間,讓不具備銷售資格張姓經理,向台力強力推銷TRF商品,違法在前。

百合會控訴,富邦在銷售過程中不斷誇大鼓吹TRF商品可以獲利,卻避重就輕TRF商品交易風險為無限大,明知相關規範卻惡意隱瞞,誤導客戶產生此商品為高獲利低風險之錯誤認知,台力基於對銀行的信任,勉予購買。

百合會說,為使台力承作與能力不相當之高風險金融商品,富邦底下的兩名職員,共4次偽造台力的董事會會議紀錄及不實決議內容,並自行持台力公司印章用印,造成台力公司形式上具名而承擔相關法律責任,造成鉅額虧損。累計12筆交易虧損近1.5億元,信用額度也因此遭到富邦凍結。

百合會指出,台力向「財團法人金融消費評議中心」申訴,評議結果卻是台力可以「減少一成損失」,但細查評議中心的捐助來源為金融業者每年繳的服務費與會費,所做的評議可能有失公允。

除了提告,百合會也呼籲金管會出面干預,另盼其他的TRF受害企業站出來,一同對販售TRF的20餘家銀行提起「侵占權利金」刑事訴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