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可望廢止 警界基層:部長有guts

內政部長徐國勇主張「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應廢止,行政院預計本月16日開會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內政部長徐國勇主張「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應廢止,行政院預計本月16日開會討論。(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2019/01/07 17:49

〔記者王冠仁/台北報導〕去年花蓮檢察官林俊佑找警察去幼兒園辦「私案」,震驚社會;警界普遍認為,70多年前制訂公布的「調度司法警察條例」,讓警察在檢察官面前很「細漢」,檢警呈現「檢強警弱」局面。在內政部長徐國勇力爭下,行政院預計16日開會討論「調度司法警察條例」修正或廢止,不少警界基層直呼「部長真有guts!」

據了解,行政院預計將在本月16日召開會議,討論「調度司法警察條例」是否要修正或廢止。據悉,內政部長徐國勇多次在內部會議中向警界高層表示,一定會全力促成此事,以提升司法警察的地位與尊嚴。

去年6月,花蓮檢察官林俊佑帶著2名警察前往幼兒園公審,事件爆發後林遭停職並送監察院彈劾,2名警察也遭懲處,引起警界議論紛紛。

1名資深刑警說,台灣警界長期都是「檢強警弱」的局面,再加上警方有不少專案都規定犯嫌遭檢方聲押才算「有分數」,平常警方也有向檢察官聲請搜索票等需求,警界普遍有「檢察官得罪不起」的共識。因此林俊佑當時找警察去幼兒園,就算警察認為不妥,也不敢不從。

另名警官則說,雖然檢察官是犯罪的「偵查主體」,但實務上,不少案件的執行、偵查、監控,第一線的警方其實比檢方更熟捻,「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只會讓警方辦起案來「綁手綁腳」。

知情人士指出,內政部長徐國勇去年7月上任後,就打算廢除「調度司法警察條例」,如今此事將在本月16日正式召開會議討論,警界基層紛紛叫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