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僕」等於「奴才」?警值勤被嗆 檢方認非侮辱

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員警值勤時罵「奴才」、不要「靠夭」,提告侮辱公務員罪,但檢察官認為,綜合當下情境與前言後語,被告言論尚不構成犯罪,處分不起訴。圖為光明派出所。(資料照,記者李秋明攝)

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員警值勤時罵「奴才」、不要「靠夭」,提告侮辱公務員罪,但檢察官認為,綜合當下情境與前言後語,被告言論尚不構成犯罪,處分不起訴。圖為光明派出所。(資料照,記者李秋明攝)

2019/01/07 13:06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好衰的員警,公親變事主還告不成!

在飯店工作的郭姓男子,日前嗆員警「奴才」,還要警不要「靠夭」等語,事後挨告侮辱公務員罪;但士林地檢署偵查後認為,「奴才」一詞,應是針對員警的「公僕」身分,綜合當下情境與前言後語,郭的言語尚不構成犯罪,處分不起訴。

不起訴書指出,去年11月27日下午5時許,北投分局光明派出所潘姓、林姓兩名員警,獲報前往轄內飯店處理勞資糾紛,竟被當事人之一的郭男辱罵「你什麼態度,你一個奴才跟主子這樣說話」、「你是奴才,是公僕,拿你的槍出來打我啊!」「你大聲我比你更大聲」、「你給我安靜,我要拿你在那邊靠夭」等語。

郭男到案後強調,當下有先說自己是公民,才對警說「你是公僕」,換句話說,他自認與員警間是「主子與奴才」關係,並未直指員警是奴才。

檢方詳查密錄器譯文發現,郭男整句話確實包含「我是公民」這句話,全文為「你什麼態度!我是公民,你公僕,你什麼態度,你一個奴才跟主子這樣說話」,經員警回話「請你注意你的用詞!你講什麼?你再講一次」,郭再回「你是奴才!是公僕」,警又說「你拿出來嘛!你出示證件!」郭隨即表示「我要拿出來了!你給我安靜!你不要在那邊靠夭啦!」等語。

檢方認為,郭男提到「奴才」一詞,應是針對員警的公僕身分,即便詞語尖酸刻薄、令人不快,仍未構成侮辱公務員犯意;至於「靠夭」一詞,本來雖有嫌惡不耐他人反覆同一詞語意思,但對於他人在社會上人格評價尚未達減損,同樣不能依侮辱公務員罪相繩。

檢方也在書類末段提到,綜合本案前因後果,可認定郭男在出口「奴才」、「靠夭」時,應是在評價員警對他的態度,且審酌郭的職業、教育程度、語言使用習慣後,郭的言語固然不甚文雅,乃至粗俗或不禮貌,仍難以認定郭主觀上有任何侮辱公務員犯意,處分不起訴。

光明派出所稍早得知後感到訝異與不解,但也僅能尊重檢方,未來收到處分書後,會再研議是否聲請再議。

該案員警同事得知處分結果後,在其LINE群組內貼上不起訴書,質疑檢方處分理由。(翻攝網路)

該案員警同事得知處分結果後,在其LINE群組內貼上不起訴書,質疑檢方處分理由。(翻攝網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