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馬英九出書批司法追殺 北檢聲明:勿透過媒體干擾審判

前總統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對司法審判做出批判,北檢今嚴正聲明,辦案秉公處理,呼籲馬英九尊重司法,不應透過媒體干擾審判。(資料照)

前總統馬英九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對司法審判做出批判,北檢今嚴正聲明,辦案秉公處理,呼籲馬英九尊重司法,不應透過媒體干擾審判。(資料照)

2018/12/22 12:54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前總統馬英九20日出版《八年執政回憶錄》一書,裡頭對司法審判做出攻訐式的批判,依特別背信罪起訴馬英九的台北地檢署也中箭。北檢今嚴正聲明,檢方辦案秉公處理,起訴的每項犯罪事實均緊扣證據,鄭重呼籲馬英九尊重司法,不應透過媒體干擾審判。

馬英九目前被起訴的案子,包括高等法院判刑4個月、現上訴最高法院的「馬王政爭洩密案」,及現於台北地院審理中的「三中案特別背信罪」,他自認遭到政治追殺,在書中指謫「北檢辦案不公」、「北檢鋪天蓋地的追殺」、「為特定政黨服務」。

北檢今聲明指出,三中案於今年7月9日偵結起訴,胡適有言:「有幾分證據,說幾分話;有七分證據,不能說八分話」,檢察官起訴書所載的每一項犯罪事實,均緊扣證據,有錄音帶及證據為證,經得起歷史檢驗,馬英九卻對此略而不提,無端指摘「北檢鋪天蓋地的追殺」,令人遺憾。

北檢指出,馬英九一再聲稱三中案「沒有一毛錢流入口袋」,事實上卻為謀取不正當利益,使國家及中投等公司蒙受重大損失,致「不法暴利盡入他人私囊」,就算未將不法暴利據為己有,仍成立犯罪,就像竊盜所得贓物不論歸誰,都成立竊盜罪,此為基本常識。

北檢並澄清,自2016年7月1日以來,北檢偵辦馬英九所涉刑事案件,迄今已簽結273件,不起訴4案,其中較重要者包括「納莉風災廢弛職務」、「財產來源不明」、「特別費扶養流浪犬馬小九」、「貓纜違法驗收圖利」、「東吳大學演講洩馬習會機密」、「大巨蛋圖利遠雄集團」,這6案均簽結或不起訴,足見北檢偵辦馬英九相關案件,均依法秉公辦理,絕無政治考量。

北檢還說,北檢辦案一向嚴守偵查不公開,三中案偵結起訴前,媒體相關報導絕大多數與事實有間,報導前也未向北檢查證,報導內容均與北檢無關,北檢曾11度發布新聞稿澄清,馬英九明知此事,卻還肆意指責檢方違反偵查不公開,不斷放話給媒體,選擇性地散布偵辦三中案的細節,誠屬無中生有,誤導民眾。

北檢鄭重呼籲,馬英九所涉相關案件,現都在法院審理中,希望馬英九被告尊重司法,將訴訟攻防回歸證據辯證,勿作政治操作,干擾審判,斵傷司法威信。

馬英九出書批司法追殺,台北地檢署今聲明檢方辦案秉公處理,呼籲馬尊重司法,不應透過媒體干擾審判。(記者黃捷攝)

馬英九出書批司法追殺,台北地檢署今聲明檢方辦案秉公處理,呼籲馬尊重司法,不應透過媒體干擾審判。(記者黃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