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裁罰上路仍抓不勝抓 防檢局:真空、加工肉品都不准入境

防檢局強調,「只有罐頭可以帶入境,其他通通不准帶。」;裁罰基準也決定從嚴開罰,第1次違法攜帶從5萬元調高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新裁罰標準將從明天凌晨0時,民眾務必注意,以免遭開出高額罰單。(資料照)

防檢局強調,「只有罐頭可以帶入境,其他通通不准帶。」;裁罰基準也決定從嚴開罰,第1次違法攜帶從5萬元調高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新裁罰標準將從明天凌晨0時,民眾務必注意,以免遭開出高額罰單。(資料照)

2018/12/17 19:32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為防非洲豬瘟入侵台灣,政府的相關單位無不繃緊神經,就怕一不小心台灣的養豬戶再次面臨浩劫;但就算近期已加強宣導,仍舊有旅客私自夾帶肉品闖關,但違規者往往聲稱不知道新規定,或是誤以為非生肉、非生鮮、真空包裝的豬肉產品就可以入境;對此防檢局為了破除迷思,今天(12月17日)再次宣導相關規定,盼民眾了解並勿心存僥倖。

綜合媒體報導,非洲豬瘟持續在中國延燒,為了防堵非洲豬瘟隨豬肉製品入侵台灣,相關部門皆積極執行邊境查核,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相關罰則也已修法並經總統公告後生效;但據防檢局統計,裁罰新基準在14日開始上路至16日,違規卻愈查愈多,在全國的機場、港口合計查獲41件,遭裁罰的違規者包含我國、中國、印尼、馬來西亞、越南與泰國等國旅客,也有取得我國籍的越南或中國等新住民,他們從有非洲豬瘟、口蹄疫、禽流感等動物傳染病疫區帶回禽畜肉品。

雖防檢局積極在機場出入境地點積極宣導,也在機上放宣傳片呼籲勿帶肉品入境,但大多數遭裁罰的旅客仍稱「不清楚規定」,還有人以為只要不是生鮮、生肉,有經過加工、真空包裝的肉品就可以攜帶入境,導致違規者大多是攜帶臘肉、香腸居多;對此防檢局組長彭明興表示,可能是因為過去查到時,多是勸導並丟進棄置箱而沒有開罰,讓許多民眾以為可以攜帶入境。

彭明興表示,「只有罐頭可以帶入境,其他通通不准帶。」,而寵物食用的罐頭,則只禁止牛肉罐頭攜入,另外也包含軟性罐頭,像是泡麵裡的調理包;彭明興解釋,罐頭是經過高溫、高壓滅菌消毒過後的產品,可以常溫保存毋須冷藏,不會有疫病的問題,但「真空包裝」僅是把空氣抽出,還是需要冷凍冷藏,非洲豬瘟仍能存活,因此不准攜帶入境。

另外根據農委會表示,動物傳染病防治條例第45條之1修正案從本月14日生效,旅客違規攜帶動物產品入境罰鍰已提高為1萬元以上、100萬以下;而裁罰基準也決定從嚴開罰,第1次違法攜帶從5萬元調高到20萬元,第2次就開罰100萬元;新裁罰標準將在明天(18日)凌晨0時生效,民眾務必注意,以免遭開出高額罰單。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