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市長是白癡嗎?不滿「斷頭」剪樹 護樹志工質疑南投市長智商挨告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中興新村中正路上的菩提路樹,引發正反兩方的激辯。(資料照)

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中興新村中正路上的菩提路樹,引發正反兩方的激辯。(資料照)

2018/12/17 15:53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南投市長宋懷琳去年9月雇工修剪中興新村中正路上的菩提路樹,當時擔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的賴永湛認為修剪不當,於臉書質疑「市長是白癡嗎?」、「爭取經費圖利廠商?」,被宋懷琳控告公然侮辱罪與加重誹謗罪,不過,台中地院一審與台中高分院二審認為,宋懷琳雖指剪樹是基於公共安全,但仍有民眾質疑「剃頭」、「光禿禿」,另外,賴男用詞遣字略聳動誇張,但仍屬可受公評的公共議題,目的也是出於善意的關心公共政策,據此判決無罪,全案確定。

判決書指出,賴永湛於去年9月24日,於臉書「南投市長宋懷琳」專頁中的文章「維護公共安全中正路菩提樹修剪矮化」中,留言質疑「市長是白癡嗎?」、「爭取經費圖利廠商?」,並有前市民代表劉宜成等人按讚,被南投市長宋懷琳控告妨害名譽罪,其中,按讚的劉宜成不起訴處分,賴男則被南投地檢署起訴。

南投地院一審時,劉男答辯說,中興新村修剪樹木是公家的事情,宋懷琳是南投市市長,他不是質疑宋的私德,而是質疑「斷頭式」的修剪樹木,不符合修剪規範,宋懷琳未依照樹木修剪規範維護市容,他據此質疑「白癡」,另外,他沒有宋懷琳圖利廠商證據,但宋於個人臉書曾貼文提到「由本所(南投市公所)提撥200萬元辦理本項工程」,他主觀想法是,「幾個人拿電鋸上去切一切就要200萬」,而有上述質疑之聲。

一審認為,宋懷琳雖澄清說,指修剪原因是梅姬颱風來襲,菩提樹過高過重又根淺,倒塌壓毀民宅宿舍,落葉與落果亦有蟲蟻問題,引發民眾陳情,基於安全考量,提撥200萬元委託廠商修剪,但仍有多位民眾留言表達不滿,或於媒體採訪時揶揄「很不專業」、「菩提本無樹」,不論支持或反對,都顯示樹修剪是涉及民眾安全、市容景觀等公共利益的公共事務。

一審強調,賴男雖用語措辭尖銳、使人不悅,但目的是關心公共政策,希望引起大眾注意,不免有過於誇大聳動發言,但賴男並無誹謗的真實惡意,是基於善意而發表評論,不能以公然侮辱罪刑責相繩,據此判決無罪,宋懷琳上訴二審,台中高分院二審見解與一審相似而維持無罪,全案確定。

當時擔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的賴永湛,認為「斷頭式」違反修剪規範,而質疑「市長是白癡嗎?」。(資料照)

當時擔任台灣護樹協會理事的賴永湛,認為「斷頭式」違反修剪規範,而質疑「市長是白癡嗎?」。(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