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心海羅盤「葉教授」病逝官司未平 信徒怒控葉兒女詐欺

「葉教授」葉耀星信徒黃文忠指控「心海羅盤」的彌陀博物大院計畫是詐欺。(記者黃捷攝)

「葉教授」葉耀星信徒黃文忠指控「心海羅盤」的彌陀博物大院計畫是詐欺。(記者黃捷攝)

2018/12/13 17:32

〔記者黃捷/台北報導〕「心海羅盤」宣稱將在新竹縣寶山鄉興建「彌陀博物大院」,向信徒發起募捐,但過了5年都還沒開始動工,去年遭信徒黃文忠指控詐欺,創辦人「葉教授」葉耀星生前提告妨害名譽,過世後,兒女決定撤告,原以為風波平息,但黃文忠反告葉的子女誣告,還說未來將偕同其他被害信徒再告詐欺。

「葉教授」葉耀星在1982年創辦「難逢廬」,從事文化思想導引工作,面談了1.8萬多個案例,看盡人世間悲歡離合後,1986年開始製播節目,1995年《心海羅盤》電視節目開播,由他擔綱主講人,今年1月停播後,他於7月14日大腸癌病逝,享壽66歲。

葉耀星事業並非一直順遂,他於1998年「財團法人心海羅盤善知識文教基金會」,曾被爆料收入不透明,後來還因神水、假藥事件,聲望一落千丈,去年更被爆出他要在新竹縣寶山鄉興建「彌陀博物大院」其實是個幌子。

黃文忠指出,他1995年開始跟隨葉耀星,在台南成立信徒公會,拉了許多親朋好友加入,葉耀星2013年說要興建「彌陀博物大院」,他相信不已,也花了數十萬幫家人購買了「會員卡」,但基金會不僅沒公開財務狀況,連董事會議都沒開,只讓董事們簽名了事,直到2015年大院都沒個影子,他才發覺不對勁。

黃文忠說,葉耀星在計畫書上聲稱大院預定用地是農牧用地,未來將辦理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但他向新竹縣政府查證時,縣府卻回覆從未受理任何宗教興辦事業申請;而葉耀星過去一直宣稱醫生告知癌細胞沒有移轉,還能活到99歲,藉此取信信徒捐款,卻在今年7月病逝,「自己的身體狀況難道會不清楚?」

黃文忠說,他去年踢爆造大院一事是詐欺,卻遭葉耀星控告妨害名譽,檢察官日前處分不起訴,就是因為他講的是事實,才會反告誣告,葉耀星現已病逝,這次提告對象是現為基金會董事的葉耀星子女,未來與其他被害信徒蒐集相關事證後,會再共同提告詐欺。

但葉耀星的兒子說,妨害名譽告訴人其實是他父親,後來父親病逝才會代父撤告,檢察官才會不起訴,並不是認同黃文忠指控是有憑有據,黃文忠連自己要告誰、告什麼都不清楚;另外,彌陀博物大院爭議是因地目變更申請一直沒有通過,並非詐騙信眾,基金會的帳是乾淨的,基金會不是私人單位,這些都可以查得到。

新竹縣政府今年6月回函稱未受理宗教興辦事業申請。(記者黃捷翻攝)

新竹縣政府今年6月回函稱未受理宗教興辦事業申請。(記者黃捷翻攝)

「彌陀博物大院」計畫書上寫明預定用地是農牧用地,未來將辦理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記者黃捷翻攝)

「彌陀博物大院」計畫書上寫明預定用地是農牧用地,未來將辦理變更為特定目的事業用地。(記者黃捷翻攝)

彌陀博物大院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預定用地。(記者黃捷翻攝)

彌陀博物大院位於新竹縣寶山鄉的預定用地。(記者黃捷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