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黃卡平交道 公車司機急救援…50秒後火車來了

基隆暖暖平交道7日發生計程車卡在平交道,後方公車司機見義勇為,拉起遮斷桿讓計程車通過,避免火車撞上計程車的危機;圖為基隆暖暖平交道車輛經過頻繁的情況。(記者俞肇福攝)

基隆暖暖平交道7日發生計程車卡在平交道,後方公車司機見義勇為,拉起遮斷桿讓計程車通過,避免火車撞上計程車的危機;圖為基隆暖暖平交道車輛經過頻繁的情況。(記者俞肇福攝)

2018/12/13 23:25

首次上稿 15:31
更新時間 23:24 新增台鐵說法

〔記者俞肇福/基隆報導〕一輛計程車12月7日上午8時50分行經暖暖平交道時,遮斷桿突然放下,計程車卡在平交道動彈不得,後方的基隆市602公車司機廖建智見狀,立刻上前拉起遮斷桿協助脫困,火車不到1分鐘後疾駛而過,化解火車撞計程車的危機。

台鐵今晚(13日)根據平交道監視器釐清發現,本次事件平交道自動障礙防護已啟動告警系統,有警示及放遮斷器,但因對向有一輛白色轎車違規停在黃網區擋住計程車去路,遮斷器放下後,計程車來不及出平交道。「道路車輛駕駛人應於對面柵欄外方路面淨空時,方可進入平交道區域」,計程車忽略對向未淨空即進入平交道,也有不符規定的地方。

台鐵號誌科陳文宏科長說明,因上下行列車車速,到平交道啟動時間差,看到閃燈,聽到警音,即不要再進入平交道,已進入要快離開,如被困在遮斷器內,以安全為考慮還是要往前撞開,避免被火車撞擊。且警報閃光燈發出聲響時,即不得進入平交道區域,而非遮斷器放下時才不得進入,平交道內會有6至8秒時間,可供車輛駛離平交道。

基隆市公車處稽查徐嘉鴻今天說,7日上午8時57分,602公車司機廖建智開車在暖暖平交道附近時,發現前方平交道有火車經過柵欄放下,但後來火車離開,柵欄升起,但升起一下子又突然放下,他看到一輛計程車卡在柵欄內平交道,動彈不得。

徐嘉鴻說,這時廖建智認為情況危急,馬上把車停好,立即衝下車到平交道上,以手動方式搬開柵欄,才讓計程車緊急脫困。廖建智並在現場警戒,不讓其他車輛靠近,避免發生危險,後來約50秒火車就急駛而至,讓公車上的乘客都大吃一驚,直呼好險。當時也有另一男子上前想要幫忙,跑到前方想協助。

徐嘉鴻說,這起事件是有目擊民眾看到後,覺得處置相當得宜,向公車處反映,希望可以表揚這位及時救援的司機。目擊民眾認為公車司機處置相當好,否則,計程車卡在平交道上,火車又馬上又到了,沒有及時脫困的話,撞上去後果不堪設想。

根據公車行車記錄器影帶顯示,柵欄升起又放下,中間間隔不到10秒,當時計程車是第一輛車,開到一半就被卡住,民眾說,連續兩列火車經過,柵欄就應繼續放下,突升起又放下,會讓車子措手不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