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圓夢贏家吸金案宣判 主嫌女友判刑12年

國際吸金集團「圓夢贏家」吸金慣犯陳靖騰逃亡,但其他共犯已陸續被判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國際吸金集團「圓夢贏家」吸金慣犯陳靖騰逃亡,但其他共犯已陸續被判刑。(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2018/11/22 17:47

〔記者王定傳/新北報導〕逃亡中的吸金慣犯陳靖騰從2012年7月起,和女友曹晏甄等家人,引進「圓夢贏家」吸金計畫,宣稱投資馬來西亞博奕產業可獲高額報酬,吸金達27億元;新北地院今依違反銀行法,判曹晏甄12年徒刑,併科罰金1億元,曹的父母、堂弟及陳靖騰的2名兒子等5名核心成員,判處8年6個月至9年不等徒刑,併科2500萬至3千萬罰金。

今日宣判,除曹晏甄的父親曹慶鈴判刑8年、科罰金2千5百萬,曹母陳丹渝8年6月、罰金3千萬,曹的堂弟林致宇4年,陳靖騰2名兒子陳楨易、陳楨岳9年、2人均科罰金3千萬。

除上述6人,其餘52名共犯同樣違反銀行法,判處1年至3年8個月不等徒刑,有24名被告獲緩刑,可上訴;至於主腦陳靖騰因逃亡通緝中,尚未結案。

檢方調查,圓夢贏家吸金計畫,是由自稱馬來西亞賭神、拿督王姓兄弟所創,宣稱投資一定比例,可獲高達69%至120%年息。

2012年間,陳、曹及其家人將此制度引進,以投資博奕產業包裝內容,聲稱「高報酬、低風險」,其實正是典型的「後金養前金、挖東牆補西牆」吸金模式,並於全台各地舉辦說明會,招待前往香港、澳門、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處,向至少656人吸金27億2224萬餘元,用以購買房產、賓利名車及名牌包。

檢調於2015年介入偵辦,據了解,被害者中有總統府前侍衛長、調查局退休高官、知名保全公司董事、知名醫美診所院長等,還有一名菜籃族贖回原本放在基金市場的資金投入計畫,損失高達1.2億元。

陳靖騰在被檢調搜索後聲押獲准,直到2015年12月,一審羈押期限屆滿前,合議庭准予他100萬元交保,並限制住居、出境、出海,每天須至派出所報到,原本都按時報到、出庭,但他另涉入「金圓互助會」案,於去年11月被判刑4年2個月確定後,開始缺席,不僅沒向台北地檢署報到服刑,也不到法院出庭,完全失去蹤跡,院、檢均已對他發佈通緝。

合議庭斥責,陳靖騰等核心成員利用空泛、華麗說詞,蒙蔽投資者理性,拐走民眾多年累積、賴以為生的財產,害其血本無歸、家庭事業傾倒,甚至親友感情破碎,「圓夢」變成「夢靨」,侵害金融秩序、勤墾樸實社會風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