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睡覺打呼開刀結果成了植物人 法院判醫院和醫生須賠373萬

法院認定,許醫術後未悉心觀察病患病況,導致病患成為植物人,判他與醫院應連帶賠償373萬餘元。(資料照)

法院認定,許醫術後未悉心觀察病患病況,導致病患成為植物人,判他與醫院應連帶賠償373萬餘元。(資料照)

2018/11/09 14:20

〔記者溫于德/台北報導〕北市許姓名醫遭病患家屬指控,動手術前未詳細告知風險,術後又未前來探視,任由病患因不適而拔除止血棉、造成大量出血,最終成為植物人,遭求償3100萬餘元。案經台北地院審理,雖認定許術前、術中雖無疏失,但術後未進一步觀察病患病況、只口頭安撫,導致缺氧性腦病變結果,判他與醫院應連帶賠償373萬餘元,仍可上訴。

本案病患因睡眠時有打呼情況,4年前求診具耳鼻喉科專業許姓醫師,隨後被診斷為罹患鼻中膈彎曲併肥厚性鼻炎,建議進行鼻中隔及鼻道成形術及扁桃腺手術,好去除病灶。

判決指,許醫被控,術前未善盡告知風險、成功率及後續處理等,僅提供手術與麻醉同意書供簽署,且就扁桃腺手術部分,醫師也未徵詢病患本人及家屬同意,私自決定動手術;至於術後,病患在轉進一般病房時,雖鼻部有止血棉、嘴部塞有紗布,但鼻部仍持續滲血,更向家屬表示「醫生不該動我的扁桃腺…」等語。

家屬也說,雖多次向護理人員反應病患痛苦,仍無醫師前來探視處理,且護理人員也僅要求家屬簽署自費單、購買氧氣罩使用,即便醫師後來有來查房,仍未處理就離開。

病患最後因呼吸困難致臉部發黑,自行拔掉止血棉後大量流血,隨即對光沒有反應並血壓下降,雖經急救,仍因缺氧過久,呈現植物人狀態。

但許醫及院方全盤否認指控,並強調已再三交代病患及家屬不得移除止血棉。

法官審理後認為,許醫縱然有違反告知義務情形,但與病患術後大出血間不具因果關係。

不過,就許醫未進一步查究病患止血棉填塞方式是否適當?呼吸道有無異物塞住造成窒息感,僅給予口頭安撫,導致病患自行拔除,並致生黏膜撕裂造成大出血,隨後送進加護病房急救,最終成為植物人一事,法官認定,兩者具因果觀關係,要求許醫與醫院應連帶賠償病患373萬餘元,其妻子及3名子女則共獲賠50萬元精神慰撫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