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實驗室疑致命毒氣外洩 師生、廠商共36人就醫

台大今上午發生電機系實驗室氣體外洩事件,疑似是拆除老舊管線時,殘存「砷化氫」氣體外洩,緊急疏散全館人員,並有36人自行就醫,所幸尚無人員傳出傷害。(台大提供)

台大今上午發生電機系實驗室氣體外洩事件,疑似是拆除老舊管線時,殘存「砷化氫」氣體外洩,緊急疏散全館人員,並有36人自行就醫,所幸尚無人員傳出傷害。(台大提供)

2018/11/05 16:46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台灣大學上午驚傳實驗室氣體外洩,校方緊急疏散多人,事後調查,該實驗室進行老舊氣管拆卸,疑似管線中殘存的微量氣體外洩引發意外,不排除是用於半導體製程的砷化氫,最後共有36人自行就醫,目前為止心電圖、血液檢測等皆正常,暫無傳出人員傷亡。

砷化氫毒性強 空氣中具大蒜氣味

據了解,砷化氫是砷和氫的高毒性分子衍生物,無色、無臭,可燃、能自燃,可溶於水,與空氣氧化會產生輕微類似大蒜的氣味,毒性強,暴露在30ppm的砷化氫中30分鐘就可能致命,然而該氣體卻被半導體工業廣泛使用,用來合成各種有機砷化物如砷化鎵等半導體材料。

台大主任秘書李心予表示,今上午9點51分,在台大電機二館4樓東側的實驗室發生氣體外洩,多種氣體偵測器偵測到異常數據並發出警戒,當下3分鐘內立即疏散該實驗室所有人員,10點15分更將全館人員疏散,後續也攜帶非常靈敏的可攜式偵測器到場,11點12分確認全館已無氣體外洩汙染。

李心予說,氣體外洩的實驗室是從事半導體製程研究,但事發當下並無實驗,而是由廠商前來進行老舊管線維修拆卸,過程中疑似管線內殘存的非常微量氣體外洩,不排除是用在半導體製程當中的「砷化氫」,但還需進一步分析。

至於師生狀況,李心予強調,事發當下有11名人員在實驗室,當下預防性送醫,事後陸續檢查,最後共有36人自行就醫,包含2名教師、3名廠商人員與31名學生等,全部人都送到台大醫院,經過心電圖、血液測量等,健康報告全都正常。

李心予說,為了安全,電機二館的東側預計封閉到傍晚5點,事發實驗室則會持續關閉等候專業人員清除,其他區域則會開放;雖然遺憾發生實驗室意外,但校方會以確保師生安全為第一優先,至於今天有部分課程要期中考,則會安排補考、補課等方式因應。

相關新聞請見

台大電機系實驗室疑晶片製程氣體外洩 11人預防性就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