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科大助理教授罵總務長「雙薪肥貓」 公然侮辱判罰3千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陳俊湘,辱罵學校總務長劉達生是軍中退伍的「雙薪肥貓」,劉告他公然侮辱,一審判陳無罪,二審改判罰金3000元、緩刑2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資料照)

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陳俊湘,辱罵學校總務長劉達生是軍中退伍的「雙薪肥貓」,劉告他公然侮辱,一審判陳無罪,二審改判罰金3000元、緩刑2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資料照)

2018/10/29 12:34

〔記者張文川/台北報導〕台北海洋科技大學社工系助理教授陳俊湘,前年10月不滿學校施工影響他寫論文,憤而辱罵學校總務長劉達生是軍中退伍的「雙薪肥貓」,劉告他公然侮辱,一審判陳無罪,二審改判罰金3000元、緩刑2年,最高法院今駁回上訴,全案定讞。

判決指出,校方前年8月中旬施作6間教師研究室的隔音加強工程,陳不滿校方未先與使用的教師溝通施工地點、時間,影響到他的論文撰寫工作,8月11日開工當天上午,陳使用的研究室上鎖,工人不得其門而入,通知總務長劉達生,劉到場聯絡陳俊湘來開門。

陳俊湘到場後,在研究室外與劉爭執,即使劉拿出手機錄影,陳仍辱罵劉「他是雙薪肥貓,是由軍中退伍,對大學的運作非常不熟悉」,要求停工,「我們去校長室講」。劉認為人格遭辱,控告陳公然侮辱,士林地檢署依據影片起訴。

法院審理時,陳俊湘辯稱他聽說劉原是同校教官,退休後轉任教職和總務長,才會說劉是「雙薪肥貓」,且此一詞在新聞上是指領月退休金、又在機關或學校工作領薪的人,此詞的字意還在發展中,沒有負面評價;陳又指,劉不熟大學運作應該尊重教師,他只是在質疑劉的作為,沒有侮辱犯意,目的是為了一起去找校長協商。

一審認定「雙薪肥貓」並非具負面評價的貶損字眼,判陳無罪;但二審,高院逆轉改判有罪,認為「肥貓」直譯自英文「fat cat」,定義是經營不善的公司,高階經理人、董監事卻能領高薪資與紅利,我國多篇論文常檢討「肥貓」的企業不正義現象。

合議庭又指,近年多數新聞報導的「雙薪肥貓」一詞,大多是質疑退休軍公教進入職場而領雙薪的薪資結構,陳的說法確實有貶抑轉職退休軍公教、侮辱劉的主觀犯意,改判陳有罪。

公然侮辱雖是輕罪,但因一審無罪、二審有罪,符合刑事速審法可上訴三審的理由,陳上訴;最高法院今認同二審判決,駁回上訴確定。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