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關防護系統釀憾事? 台鐵11年前就曾發生過...

2007年6月15日上午,台鐵一列區間車,在頭城鎮大里站正要轉轍出站時,遭關閉ATP的測試機車頭攔腰撞上,造成5死17傷。(資料照)

2007年6月15日上午,台鐵一列區間車,在頭城鎮大里站正要轉轍出站時,遭關閉ATP的測試機車頭攔腰撞上,造成5死17傷。(資料照)

2018/10/22 14:36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鐵普悠瑪新馬站翻覆事故,疑似車輛超速導致,外界質疑可讓列車於超速時自動煞車的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遭關閉,台鐵局長鹿潔身表示,確有懷疑ATP列車自動防護系統遭到關閉的狀況發生,早在2007年台鐵就曾發生過因駕駛關閉ATP,超速撞上電聯車,造成5死17傷的慘劇。

台鐵普悠瑪新馬站翻覆事故,外界質疑可讓列車於超速時自動煞車的ATP遭關閉,台鐵局長鹿潔身今中午先證實,司機員有主動向行車調度員或值班站長通報,不過下午改口,稱現在僅是研判事故情況,懷疑ATP遭關閉,是否有遭關閉還要調閱司機員與調度員通聯記錄做綜合判讀,或是由檢調讀取ATP資料後,才能做最後確認。

ATP系統可將鐵路全線所有路況資料輸入,列車一旦超速,系統會發出警告,超速3公里,除警告外還會啟動常用煞車,超速5公里,就會緊急煞車,駕駛如不遵守號誌冒進,系統也會自動緊急煞車,若因系統故障,駕駛擬關閉ATP時,需與各站落實呼喚應答機制,並依速行駛。

11年前同樣在宜蘭也發生過台鐵駕駛關閉ATP造成列車對撞的死傷事故,2007年6月15日上午,台鐵一列搭載約60名乘客的區間車,在頭城鎮大里站待避自強號後,正要轉轍出站時,遭測試機車頭攔腰撞上,造成區間車乘客5人死亡、17人輕重傷。

事故調查後發現,測試機車頭駕駛,因為自動列車防護系統故障對行車造成困擾,所以擅自將之關閉,在限時速75公里的軌道上,以時速90公里運轉,在視線不良或誤判號誌的狀況下而「冒進」,等到發現軌道上有其他車輛時,煞車不及造成憾事發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