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佛心法官不忍強盜假釋犯酒駕回籠諭知免刑 引發正反論戰

佛心法官不忍強盜假釋犯酒駕回籠,罕見地諭知他免刑!(記者蔡彰盛攝)

佛心法官不忍強盜假釋犯酒駕回籠,罕見地諭知他免刑!(記者蔡彰盛攝)

2018/10/02 00:10

〔記者蔡彰盛/新竹報導〕新竹地院傳出一起極為罕見的判決,因多起強盜竊盜案件被判刑10年9月的林姓男子,假釋期間又酒駕被逮,一審簡易判決判他2個月徒刑,依法需撤銷假釋,讓他回籠服完3年半的殘刑,林男上訴後,新竹地院二審合議庭認為他積極重建家庭生活,並負擔家庭義務,有心向善,於是依刑法61條撤銷原判決,諭知免刑,此判決一出,在司法界引發相當的論戰,支持者認為當事人遇到佛心法官,應重拾機會好好做人,反對者則認為一般沒前科的老百姓酒駕都不可能免刑,這樣的判決顯然會引發負面社會觀感。

判決書指出,37歲的林男因強盜、竊盜等案件,經苗栗地院判刑10年9月確定,2015年 4 月7 日縮短刑期假釋並交付保護管束出監,假釋期間至本月23 日期滿。去年1 月27日上午9點多在國道3號因行車歪歪斜斜為警攔查,測得酒精濃度達每公升0.27毫克。

新竹地院一審簡易判決承審法官認為,林男尚於假釋期間,本應注意謹言慎行,仍貿然酒後駕車上路,嚴重危及道路交通安全,缺乏尊重其他用路人生命、財產安全之觀念,所為實值非難。因此判刑2月,得易科罰金。

林男不服,提起上訴,二審仍在新竹地院審理,合議庭法官認為他自假釋出監後,除本案外未有其他犯罪紀錄,「可見其假釋出監後,尚知節身自愛,謹守法紀。」且其假釋出監後,積極進取努力學習,在小吃店工作表現極為優異,並於2016年5 月起由廚房助理升任頭廚,另其母有中度身心障礙,與父母、妻子同住,林男一力承擔全家經濟來源等情,足認其假釋出監後,業於社會上正常任事多年,積極重建家庭生活,並負擔家庭義務,其回歸社會之意甚明,確有悔悟之心。

刑法第78條前段規定,假釋中因故意犯罪,受「有期徒刑」以上刑之宣告者,於判決確定後6月以內,撤銷其假釋。

合議庭認為林男酒後駕車上路,行為誠屬不該,然犯後始終坦承犯行,態度良好,且除本案外並無其他酒駕犯行,足認本案應屬偶發性犯罪行為,且未釀成事故,對社會治安危害性相對較低,依其犯罪之客觀犯行與主觀惡性考量,本案犯罪行為實屬輕微,縱依刑法第59條規定酌減其刑為有期徒刑1月,林男尚須面臨撤銷假釋後之殘刑,不啻使其喪失現有工作與正常生活,更完全將其先前更生努力一筆抹煞,此亦與刑罰教化及司法追求社會修復之精神有違。

合議庭審酌其犯罪情節、假釋出監後之家庭生活重建及悔悟態度,認為本案當屬一般社會情狀下可資寬待之情形,縱依刑法第59條規定減輕其刑,仍嫌過重,依據一般社會通念,確有顯可憫恕之處,故依刑法第61條第1 款之規定免除其刑。

合議庭亦盼林男經此教訓,能深切惕勵,勿再以酒後駕車公共危險案件為「惡小」案件而仍為之,令己再陷撤銷假釋之不利,而辜負國家予其更生之寬典美意。本案不得上訴,就此確定。

☆飲酒過量 有害健康 禁止酒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社會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